首页 > > 6

【港事观察】浸大風波底牌是「文化港獨」

2018-01-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楊志強

  浸大學生會日前糾眾佔領語文中心反對普通話,惡形惡相,粗口辱罵老師,猶如黑社會。校方為整頓紀律,決定將為首鬧事的兩名大學生暫時停學,做法完全合情合理。然而有關學生不知自我反省,反而指摘「政治打壓」「未審先判」,有人揚言發起遊行示威。更可悲的是,多間院校的學生會聲援受處分的浸大學生,同時各大學「民主牆」上紛紛出現辱罵浸大校長等管理層的字句。

  「文化港獨」早有前科

  今次事件由浸大普通話考試引起,少數學生視普通話教學為「洗腦」「舔共」,公開宣傳香港學生不要普通話,這不過是「文化港獨」的沉渣泛起。浸大「佔領」事件的本質是「文化港獨」,本身想要的是「去中國化」。

  當年傾力支持及呼籲基督徒參加非法「佔中」行動的浸大文學院副院長羅秉祥撰文,他以在浸大任教28年之久「資深浸大老師」的身份,呼籲校方取消普通話及格才能畢業的要求,理據是,同學對普通話有偏見,源自他們對「中央政府的討厭」云云。他的意思是,學生不及格是故意的,因為他們仇中,更仇普通話!這位「佔中教授」仇視普通話的歪理,可謂揭開浸大風波本質是「文化港獨」的底牌。

  部分學生佔領語文中心行動期間,還由一個叫「港語學」的反普通話團體作網上現場直播。被停學的陳樂行就是「港語學」召集人,長期參與、策劃「港獨」「反中反普」等活動,在校園內張貼非法「港獨」海報,傳播侮辱基本法、《國歌法》圖片。

  故意借助簡繁體字、普通話粵語之爭推動「文化港獨」,激進反對派早有前科。2013年7月,公民黨議員毛孟靜與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舉行傳媒茶敘,聲稱所謂「本土語言」已遭全面的「大陸化清洗」,並「痛心疾首」地稱殖民統治歷史遭「抹殺」。2015年10月,毛孟靜又在立法會提出「文化港獨」動議,要求政府「保障香港不受『大陸化』」,范國威乘機提出修正案,要求擱置將「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訂為長遠教學目標。

  2014年,「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在網上煽動市民到圖書館將簡體字書籍丟到垃圾桶,將簡體字書下架,並附上所謂的示範短片,被警方以涉嫌不誠實使用電腦及盜竊罪拘捕。實際上,煽動損毀簡體字書也是「文化港獨」的行動之一。

  香港歌手鄧紫棋在《我是歌手》技驚四座,但因為她在四場比賽中唱的四首歌使用的是普通話,激進本土派就誣衊「她的香港符號在崩塌」,「港獨」勢力甚至一直攻擊她為「港奸」,這種誣衊和攻擊也是典型的「文化港獨」。

  學普通話是大勢所趨

  實際上,故意藉普通話粵語之爭推動「文化港獨」,「港獨」勢力一直樂此不疲,這與「台獨」勢力的做法如出一轍。蔡英文當局打促進「轉型正義」「語言平權」的旗號,制訂「國家語言發展法」「稀釋」台灣長期處於主導地位的「國語」,竭力「去國語化」。

  早在1923年,基於現代北方官話的白話文語法和北京話語音制訂的普通話,就被採納為中國的官方語言,也是東南亞及其他海外華人群體廣泛採用的共通口語,並且作為聯合國六種官方工作語言之一,成為國際人士學習漢語的主要參照。根據BBC報道,全球約有3000萬「外國人」學普通話。今天,學好普通話已不只是中國人的事,而是整個世界潮流和大勢所趨。「港獨」勢力借反普通話推動「文化港獨」,違反國際社會廣泛承認普通話的事實,是企圖切斷香港與國家乃至整個世界的聯繫。

  「港獨」勢力借反普通話推動「文化港獨」,是企圖一刀切斷港人對國家民族的認同,要從香港青少年的頭腦裏徹底抹掉中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印記。對於這種文化「港獨」魔影,必須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