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华策总裁赵依芳:做强做大浙江“中国影视副中心”

2018-0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策总裁赵依芳:做强做大浙江“中国影视副中心”

图为:华策集团总裁赵依芳。 江佳怿 摄

  “做强做大浙江‘中国影视副中心’,确保浙江在全国文化产业大潮中走在前列,勇做时代排头兵。”1月30日,浙江省政协委员、华策集团总裁赵依芳在杭州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浙江省要借力文化产业先发优势,将“中国影视副中心”打造为“文化浙江”的一张新名片。

 

  据相关数据显示,自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化产业由2012年1.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016年的3.08万亿,其GDP占比由2012年的3.48%提升到现今的4.14%,距“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目标又近了一步。

  然而对标国际发达国家文化产业GDP占比,其中美国25%之上,日本20%左右,欧洲平均在10%至15%之间,韩国略高于15%,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显然其文化产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对此,赵依芳认为,浙江要从“文化浙江”建设出发抢占先机,借力自身文化产业先发优势,特别是其中的影视产业,“进一步夯实‘中国影视副中心’地位,只有这样,在下一轮的文化产业发展中,全球影视文化版图之上才有我们的立足之地。”

  为服务于“中国影视副中心”建设,不久前,华策影视、华谊兄弟、爱奇艺等10家影视文化企业共同搭建了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用以协助影视制作企业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加速中国故事有效“出海”。

  “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中国影视产业必然伴随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以此为契机,赵依芳接着提议加快推进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为解决浙江省乃至全国影视行业目前面临的人才缺、价值低、生产方式粗放和国际化弱等瓶颈问题提供平台支持,推动浙江省影视产业转型升级。

  其中,赵依芳特别强调,中国文化“走出去”对影视行业而言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性机遇,同时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所以“我们要呈现给观众以及世界更多优秀的反映中国故事、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的精品力作”。

  以精品力作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是打造“中国影视副中心”的核心,同时也是推进“文化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当企业在为“文化浙江”建设谋划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时,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文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峰针对近期上海推出的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50条”政策措施,建议浙江省政府也要“按照自身特点来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导向”。

  赵依芳亦认为,在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一些加大文化产业投入,重视文化产业发展的强有力优惠政策时,“浙江也要在这方面要加大力度,否则我们就很难再在第二轮的文化产业发展中形成先发优势。”赵依芳坦言,这是她提议做强做大浙江“中国影视副中心”的出发点。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