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全球股市狂泄!一文看懂大跌原因,后市该如何应对?

2018-02-06
来源:腾讯财经

  2月6日讯周二,受隔夜美股暴跌拖累,亚太股市全线重挫,A股大幅低开,沪指跌近2%,香港恒生指数跌近4%,台湾加权指数下跌1.62%,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股指下挫超过2%,日股日经225指数跌超4%,东京证交所MOTHERS指数期货触发熔断机制;隔夜美股暴跌,标普500、道指创下六年来最大跌幅;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5%以上,该指数的每个板块都进入了负面区域。  

 

  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波动率指数(Volatility Index,简称为“VIX”,也被称为“恐慌指数”)周一大幅飙升,触及自2015年8月份以来的收盘新高。

  美股遭遇六年半最大跌幅 道指下跌超过1100点  

 

  北京时间2月6日彭博消息,美国股市创6年半以来最大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超过1100点,在担心通货膨胀将导致利率升高的情况下,股市抛盘紧锣密鼓。

  标普500指数下跌4.1%,抹去今年全部涨幅并转跌,这是美国失去AAA债信评级以来的最大跌幅,超过中国人民币突然贬值之后、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和美国选前情绪紧张阶段的跌幅。

  成交量几乎是30日均值的两倍,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几乎全部下跌,仅有两只股票幸免。

  “这是典型的避险,可能不会很快结束,”Brown Brothers Harriman新兴市场货币策略负责人Win Thin表示。

  纽约时间下午3点之后,股市跌势加速,道琼斯指数在15分钟内下滑超过800点,道琼斯指数最终收盘下跌4.6%,为2011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今年总体表现亦转为下跌。

  Cboe波动率指数上涨超过一倍,达到2年半来的最高水平。

  上周五美国股市下跌,当时有报告显示通胀加速,这可能导致利率升高、公司借贷成本上升。但周一的数据很清淡,“我认为人气有点过于乐观,”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首席投资官Brad McMillan表示。“1月是什么推高了市场?不是基本面,基本面还是那样,而是过度自信。”

  尽管美国股市从当地时间周一下午3点左右上演了一波“大屠杀行情”,但是华尔街的交易员表示,总体而言,他们没有看到任何恐慌的迹象。

  彭博新闻对10个卖方和买方交易员以及基金经理进行的快速调查显示,股市尾盘大跌并没有具体的经济或基本面因素或新闻推动。一些交易员提到了量化算法交易和卖出程序。

  此外,由于投资者抛售看跌期权或调低执行价,新的期权保护需求也不大。

  截至纽约时间下午4点:标普500指数下跌4.1%,报2648.94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175点,跌幅4.6%,报24345.7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8%,罗素2000小盘股指数下跌3.6%。

  沪指创两年最大跌幅 创业板创三年新低 

  本周一夜间,美股开盘再度大跌,标普、纳斯达克、道琼斯指数当日分别下跌4.1%、3.8%和4.6%。

  今日,美股高位遭遇连续断头铡刀,波及全球股市集体重挫,其中日本市场一度触发熔断,A股港股携手下挫。

  上午三大指数受欧美盘大跌影响大幅低开2%左右,开盘后三大指数走势偏弱,两市仅黄金板块翻红,亚太股市集体大跌。午后沪指跌近3%失守3400点,临近尾盘,创业板大跌5%,逼近1600点。深成指跌近4%,沪指跌超3%。截止收盘,沪指收报3370.65点,跌3.35%,成交额3188亿。深成指收报10377.61点,跌4.23%,成交额2408亿。创业板收报1598.12点,跌5.34%,成交额614亿。  

1

 

  九州证券分析师邓海清指出,中国市场普遍对于美股大跌的持续性估计不足,美股风险可能传递至中国股市,且不利于中国的出口,多重利空中国股市。

  中银策略认为,情绪、资金、宏观预期,三个主要渠道影响A股。全球市场同步下跌,情绪的悲观、风险偏好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会蔓延至A股,这会在短期对A股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资金方面,随着美债收益率的不断上行,叠加特朗普减税政策的实施,A股资金或面临一定的外流压力。最后,货币政策可能加速收紧,全球货币政策也进入到新一轮收缩的周期中,经济周期的扩张阶段或被适度熨平,宏观基本面的表现或将低于市场的预期,这将增大国内经济下行的担忧。

  流动性方面,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2月6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800亿逆回购到期,自然净回笼800亿。

  上周市场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中证报援引市场人士指出,得益于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近期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对跨春节流动性的担忧明显缓解,再现类似2017年末的紧张情况的可能性较小,再考虑到春节后现金回笼影响,乐观预期下,资金面宽松态势有望延续至3月上旬。

  海通证券姜超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上周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1月份的R007是过去11个月的最低值,DR007也是过去半年的最低值,而且进入2月以来货币利率还在下降,意味着当前的资金短期充裕,18年流动性有望好于17年。

  安信策略:需要关注美股市场未来的变化,短期A股投资者风险偏好将受到影响,加上A股市场在春节前流动性受到约束,兑现收益需求上升,市场将以震荡格局为主,如果美股继续下跌,则A股也将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中期核心关注指标为美国通胀水平。相对年初的强势行情,投资者短期需要增添一分谨慎。中期视角依然看好成长股,维持创业板指当前处于熊尾牛头阶段的判断。 

  海通策略:年初躁动行情结束。①年初躁动行情结束,短期市场进入回调休整期。参考历史,躁动行情的涨跌跟基本面关系不大,更多源于短期信息对情绪的扰动。②18年银行替代17年白酒成为市场回调时的避风港,源于盈利估值匹配度更优,机构配置需求更强,尤其是A股纳入MSCI带来的外资配置。③调整期蛰伏等待,中期保持乐观,趋势性机会需等到3-4月盈利增长确认和监管政策落地。上半年偏价值,金融性价比最高。

  【原因】美股大跌,全面解读背后原因

  1、债券收益率连续走高,直接推动美股暴跌

  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了2.84%,创下四年来新高。事实上,上周以来,债市一直都在指引股市的走向。国债收益率已大幅回升,从而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个卖出股票的理由。

  2、美股各大股指估值已处历史高位

  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美股市场已经走了长达9年的牛市行情。道指已从当年的6000多点,飙升至如今的26000点附近,涨幅超过了300%。经过9年的牛市行情,美股各大指数估值都已涨至历史高位,这背后的原因有着美国货币政策太宽松、利率太低、加杠杆等多方面原因。更高的估值是担心市场回落的理由之一。

  杨德龙认为,美股大跌主要原因一是美股一月份涨的太快了,月涨幅创了几十年纪录,三大股指的估值已经在历史高位,有了一定泡沫,而美股连续大涨八年后,累积大量获利盘,一有风吹草动,就有资金疯狂出逃,获利了结,造成大跌。

  3、美联储加息超预期,通胀预期全面升温

  美国1月数据大超预期,让加息预期骤然升温,若2018年经济增长和通胀复苏均强劲,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将越来越大,市场目前普遍预期今年美联储将加息3-4次。

  4、量化基金启动激进抛售模式

  据高盛最新报告显示,过去几年在牛市中迅速崛起的量化对冲基金也助推了市场的加速崩溃。高盛认为,标普指数2735点是趋势转折点,触发了CTA量化基金的激进抛售。值得注意的是,周一标普指数从2750下挫至2649点,正好越过了这个趋势转折点。高盛表示,当市场的广泛下跌行情形成下降趋势时,CTA基金将随行就市,启动强制抛售模式,对市场施加额外的下行压力。高盛还指出,目前市场面临的另外一个威胁是,来着CTA的抛售压力可能加剧风险平价策略基金的抛售。

  5、美股市场存在十年魔咒的风险

  财经专栏作家郭施亮表示,对于2018年来说,对美股市场还存在一个十年魔咒的风险,而纵观过去1987年、1998年以及2008年前后等重要时间点,似乎都难以回避10年魔咒的局面,而在市场刚刚步入2018年之际,全球市场就率先遭遇到如此突然的市场暴跌行情,足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白宫发言人Sarah Sanders回应股市大跌的问题时,在声明中说:“总统关注的是长期经济基本面,我们的基本面依然非常强劲,美国的经济增长转强,失业率处于历史低点,劳工薪资增加。”

  耶伦除了指出股价已经上升至很高水平以外,还说道,商业地产的估值与租金相比也已经“相当高”了。

  【机构】国际投行怎么看?

  高盛看来,1987年股灾重演的风险并不大,当年股市虽然在1月份大涨了13%,但同年10月份的崩盘则是前所未见。高盛报告称,这样的看法并没有看到“历史上还有其他一些年份的经历都暗示”今年的“前景要好得多”。

  瑞银策略师Keith Parker撰写报告称,美国股市跌势可能因期权交易而加剧,如果经济意外指标可作为指引,则标普500指数的下滑正“接近尾声”。

  瑞信亚太地区副董事长Lito Camacho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将支持股市,尽管最近下跌,但股市行情尚未结束。由于担心通胀和利率攀升,全球股市突然暴跌只是“暂时现象”。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表示,在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的情况下,新兴市场投资者不必担心2013年减码风暴的重演。

  【影响】A股会受什么影响?

  中银策略表示,全球市场同步下跌,情绪的悲观、风险偏好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会蔓延至A股,这会在短期对A股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但估值尚无泡沫,杠杆水平可控,A股不存在剧烈调整的风险。

  山西证券认为,对A股市场而言,我国的宏观经济、流动性环境、公司基本面、市场资金面、估值等几个重要因素并未动摇,因此,面对外围市场调整时,建议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在市场动荡不安、泥沙俱下之时更应从容应对,恪守投资原则,坚持从公司业绩基本面出发,关注估值的安全边际,规避业绩不佳和质押率较高的标的,同时挖掘被市场非理性错杀的个股,回调即是上车机会,在危机中抓住布局良机。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也认为,从目前判断,美股走势直接影响A股的可能性还不太大,中国无风险利率水平显著高于美国,市场开放进程加快以及强势的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美股调整风险对A股的冲击。

  博时基金魏凤春表示,上周国际主要股市普遍调整,经济数据强劲推动美债收益率上行,前期美股涨势过快,上周美股主要股指大幅调整,并拖累欧日股指下跌。A股、港股与发达股市同步调整,A股中小创指跌幅较大,大盘股指跌幅略小,港股表现类似。无论美股还是A股,经济增长、企业盈利等已经展现的基本面或接近正面极致,中期而言乐观预期或要打折扣。短期来看,主要的风险因素在于影响美国长债利率或者国内债券利率上升的因素,对风险资产的表现或将是压制,这在过去一周已出现苗头。商品方面,Brent原油、有色金属小幅调整。因受限产或延期与补库存预期影响,国内钢煤价格偏稳运行,矿石价格略有下跌。因供给宽松以及库存高位压制,油脂类农产品价格显著下跌,主粮价格偏稳。上周货币市场维持宽松,债券市场小幅反弹。

  广发策略戴康表示,A股在陆港通开通后较之前更易受到国际市场的负面冲击,尤其会通过港股市场的波动传导。但我们认为本轮新兴市场受到的冲击不会较历史经验更为猛烈,因为美股的下跌本质上是经济增长更乐观引发通胀担忧和情绪影响,而非基本面走弱或风险事件驱动。且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不同于美股,并非处于历史高位。

  前海开源杨德龙表示,中美两国股市节奏是不同的,美股已经走了八年牛市,A股刚刚从底部爬升,美股市场的高位大跌对A股市场短期走势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对中期走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历史上看,A股市场的运行更多是自身因素决定的,而不是外围市场。在市场震荡中,绩优白马股抗跌性强,势必会受到更多资金关注,抱团取暖可能导致“一九分化”现象持续出现。

  九州证券分析师邓海清发文关注美股暴跌,他认为加息预期增强、美债大跌只是诱因,真正的原因是美股估值过高。从估值角度看,美股市盈率已超过2007年金融危机之前,为历史第三高位,仅次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和1929年大衰退之前。邓海清指出,中国市场普遍对于美股大跌的持续性估计不足,美股风险可能传递至中国股市,且不利于中国的出口,多重利空中国股市。对于中国债市,此次美股暴跌只有利多,不再有利空。

  方正证券研报认为,美联储加息对经济的影响,即第一次加息和最后一次加息是至关重要的,将使美国经济趋势以及全球经济趋势发生转折,这将从根本上扭转2016年以来中国经济的企稳,从而意味着A股市场业绩导向的这轮趋势结束,从目前看这个转折点应该还不到,美国各项经济指标尚好。因此对A股市场的影响看,不认为就此出现转折点。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