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最强现役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打破中国长征5号纪录

2018-02-07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世界现役最强大的重型运载火箭“猎鹰重型”6日携带一辆特斯拉跑车发射升空

  【香港商报网讯】据海外网报道,被誉为世界最强大现役运载火箭的“猎鹰重型”发射成功。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它的创办人埃隆·马斯克再次来到聚光灯下。

  据BBC报道,埃隆·马斯克刚刚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发射了他的“猎鹰重型”火箭。

  “重型猎鹰”火箭是自土星5号(Saturn V)以来,运力最强的火箭。在它首飞前,SpaceX首席执行官、硅谷“钢铁侠”马斯克也非常忐忑。在自己的个人推特账号上,这位科技“狂人”一改往日的自信,说这只是一次试飞,只要它别在发射台上炸毁,那就算试飞成功。如果发射失败,希望能暴露出更多问题,这样自己才能吸取教训,不断进取。

  最终,“重型猎鹰”火箭首飞结果并没有让马斯克失望。

  据悉,“猎鹰重型”火箭配有27个梅林发动机,其运载能力惊人,超过目前国际上所有现役的火箭水平,将成为人类最强大的太空运载火箭。

  公开资料显示,猎鹰重型火箭向国际空间站、神舟飞船等飞行器所在的近地轨道的发射能力飙升到了63.8吨,约是猎鹰9号火箭全推力版的3倍、航天飞机的2倍。同时,其向通信卫星使用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载荷的能力提高到26.7吨,向火星发射载荷的能力为16.8吨,向太阳系边缘的冥王星发射载荷的能力也有3.5吨。

  猎鹰重型火箭是从猎鹰9号的基础上改造而来的,高229.6英尺(69.2米),其运载能力达对手联合发射联盟公司Delta IV重型火箭的两倍之多,推力相当于18架波音747飞机。另外重要的一点是,这还是可回收使用的“超重型”运载火箭。

  马斯克的跑车要太空漂浮数十亿年

  而这次太空计划,除了要把自己家的特斯拉电动跑车Roadster送上天,马斯克还打算让车上全程播放1969年英国著名摇滚音乐家大卫·鲍威的名曲《Space Oddity》(太空怪人),主题正是讲述宇航员与太空飞船的故事。

  马斯克说,这辆跑车的目的地将是火星轨道,如果飞行的所有阶段都是成功的,特斯拉和它的乘客将围绕着太阳的椭圆轨道,直到火星。这辆跑车将在太空中漂浮数十亿年时间。

  “重型猎鹰”火箭搭载了特斯拉的一款红色跑车

  人类移民火星更近一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约300万人收看了SpaceX的现场直播,为之欢呼。伊隆·马斯克周一(5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将会看到这场伟大的火箭发射,同时也会是他们见过的最棒的烟火表演。”

  SpaceX的重型猎鹰火箭不仅将SpaceX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安排的特斯拉跑车送入了太空,而且成功地回收了两枚一级助推火箭。发射成功后,伊隆·马斯克对记者说:“我还在试图消化这个成果,真像做梦一样。”SpaceX在2017年年初表示,有两位“太空游客”已经为乘重型猎鹰火箭进行环月旅行而付了一大笔定金。SpaceX当时表示,环月之旅2018年可能会实现,不过SpaceX后来没再给出新动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早在2017年9月,伊隆·马斯克表示要在2020年在火星降落两艘货船,并计划建造“巨型猎鹰火箭”(BFR),如果火箭回收的部分可以“重复利用”,“人类探索火星的成本可以大大减少”。

  从科幻到现实并不是一蹴而就。从2008年9月28日猎鹰1号火箭首次成功发射,到如今的重型猎鹰火箭的成功发射背后,有着SpaceX付出的巨大努力。重型猎鹰火箭的成功发射,标志着SpaceX用其开创性技术撼动火箭行业的设想向前迈进了一步,而如今人类移民火星的梦想也前进了一步。

  打破中国长征5号创下的纪录

  在经历多次成功和失败的火箭发射后,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创始人伊隆马斯克,完成了他运载火箭业务中最重要的一次发射。

  2月6日下午,Space X成功发射了世界上最强大的火箭——猎鹰重型火箭。

  一辆马斯克拥有的特斯拉公司的电动汽车,也被发射进入太空。

  这辆汽车内部的照片

  猎鹰重型火箭由三个猎鹰9号火箭并列连接在一起,有20层楼高。由27架发动机提供SpaceX猎鹰9号助推器的3倍推力,超过500万磅,类似于18架波音747飞机产生的推力

  根据SpaceX的说法,猎鹰重型火箭将能把141,000磅的有效载荷载入轨道。这是德尔塔IV Heavy火箭的两倍,而成本只有三分之一。本次发射,Space X还成功回收猎鹰重型火箭的三个第一级火箭助推器。在成功发射近10分钟后,两个火箭助推器成功回收,回到发射地点,第三个火箭助推器计划在海上一艘无人驾驶船只上回收。

  对于万众瞩目的猎鹰重型火箭火星任务,该公司透露这一火箭的第二级助推器需点火三次,把飞船送到绕太阳运转的椭圆形轨道上,然后将轨道延伸到火星。但马斯克在《纽约时报》的采访中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划,飞船抵达红色星球的可能性极小,几乎不太可能发生。

  猎鹰重型火箭是目前成功发射的最强大火箭,超越了不久前发射成功的中国长征五号火箭。但中国正在规划发展更为巨型、媲美土星5号登月火箭的长征九号火箭,势必夺回最大型现役火箭的桂冠。

  这也是自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土星5号火箭在45年前发射、将宇航员送上月球以来,最强大的火箭。

  在发射之前,靠近佛罗里达太空中心发射地点的地区,酒店房间已经售罄,停车场也挤满了成千上万的人等待发射。

  马斯克周一曾表示,人们来自全球各地,他们来观看一次伟大的火箭发射、或者一次最美的烟花表演。后者也就是发射失败发生大爆炸的景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