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特朗普股评:下跌大错 末日博士指總統蜜月期將告終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報

 

  魯賓尼認為,特朗普反覆無常及破壞性的政策將對美國及全球長期的經濟增長造成嚴重影響。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近日美股劇烈震蕩,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三作出表態,稱在強勁的經濟數據面前,股市下跌是「大錯特錯」。但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知名經濟學家魯賓尼警告,特朗普反覆無常、飄忽不定及破壞性的政策,將對美國及全球長期的經濟增長造成嚴重影響,特朗普與股市的蜜月期即將告終。

  白宮及聯儲局仍睇好經濟

  特朗普在推文中表示,過去,每當有利好消息出現時,股市總是上漲的。如今卻相反,利好消息出現後,股市卻往下走。大錯特錯,我們的經濟有如此多的好消息。

  對於此輪美股暴跌,白宮方面本周一已表示密切關注,稱對拋售感到擔憂,但強調對美國長期經濟基本面很有信心。

  聯儲局亦十分鎮定。紐約聯儲主席杜德利認為,美股相對一年前仍大幅上升,因此近期的跌勢不算太大,對經濟前景幾乎沒有影響。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也認為,目前市場估值仍較歷史水平高,相信股市的健康調整不會對經濟基調構成影響。

  特朗普上任以來,美股表現強勁迭創新高,此輪牛市已持續9年。

  但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知名經濟學家魯賓尼則警告,特朗普的財政刺激措施及減稅法案等可能在短期促進美國經濟及股市表現,但特朗普反覆無常、飄忽不定及破壞性的政策將對美國及全球長期的經濟增長造成嚴重影響。

  財政刺激僅短期利好股市

  魯賓尼認為,市場反彈已接近力竭,特朗普與投資者的蜜月期即將告終。這主要基於以下幾點原因:

  第一,對於特朗普財政刺激政策的預期或許推高了股市,但也導致長期利率走高,這將打擊資本支出及對利率敏感的行業,比如房地產。此外,特朗普的財政刺激一攬子計劃可能比市場預期的要大很多。財政赤字會推高利率,美元進一步上漲,這將在長期損害美國經濟。

  第二,通脹可能上行,迫使聯儲局更早更快地加息,推高長期利率和美元。

  第三,超級寬鬆的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的收緊將緊縮財政狀況,損害藍領工人的收入及就業前景。為獲得這些工人的支持,早已實行保護主義的特朗普政府將不得不追加保護主義措施,這將進一步阻礙經濟增長,削弱公司利潤。

  破壞性政策將引發市場恐慌

  第四,特朗普的行為暗示,其政府的幹預主義將超越傳統的保護主義。特朗普曾威脅徵收進口稅、公開指責價格過高並限制移民。實際上,如果前總統奧巴馬像特朗普這樣對待公司部門,他早就被說成共產主義者。但由於某些原因,特朗普這麼做,美國公司卻夾起了自己的尾巴。

  第五,特朗普質疑美國盟友,討好美國宿敵俄羅斯,對抗中國這樣重要的國際大國。其飄忽不定的外交政策讓世界領導人、跨國公司及全球市場感到擔憂。

  最後,特朗普的止損措施可能只會讓事情進一步惡化。比如,特朗普及其顧問早已發表口頭言論,試圖削弱美元。如果口頭威懾失敗,他很可能會單方面幹預讓美元貶值,或實施資本管制以限制讓美元升值的資本流入。市場早已警覺,如果保護主義、政治化的貨幣政策加速貿易、貨幣及資本管制戰爭,將會引發市場全面恐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