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6

【港青北上】楊永恆:再選一次 還選深圳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歐洲、新加坡、內地,在這個四選一的抉擇中,已在香港有8年從業經驗的楊永恆(上图),最終選擇了深圳。在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深圳)一年多的工作時間裏,他慢慢依戀上深圳,並由此熱愛上內地其它城市,這放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因為一次糟糕的大學實習經歷,讓他對來內地有種恐懼感。

  香港商報記者 同理

  快速變化的深圳

  從香港大學MBA畢業後,楊永恆就來到了普華永道(香港),憑著他的聰穎與勤奮,他很快成為業務尖子。兩年前,他的上司找到他談話,說有一個「走出去」的機會,他可以在美國、歐洲、新加坡、內地等四個地方任選一個。

  前三個他不用過語言關,業務上手會很快,但內地就不同,有挑戰,但是楊永恆最終選擇了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在來深圳之前,他以為自己的普通話說得還不錯,但沒想到,同一件事情,在香港他只需一小時就可以解決,但在深圳竟用了兩天。因為客戶是重慶人,說話有口音,同時用中文表達術語也與以前不同,聽不懂,電話會議剛開場就卡了殼。然後他用郵件將問題提出來,一個不複雜的問題,在溝通環節上花了兩天的功夫,才拿出解決方案。

  沒想到會這麼難,一開始就不順利,楊永恆有點動搖。好在他的上司是位20年前就來內地發展的香港人,在他的鼓勵下,楊秀恆說,他用了三個月的時間,才適應過來,學會了漢語拼音打字,普通話寫說的能力也有了相當提升,現在一封郵件用簡體中文回覆,不超過10分鐘。

  當然深圳的工作有苦有樂,最吸引他的是,每周都有新的東西,香港變化沒這麼快。而且內地客往往要快速提交解決方案,節奏比香港還要快。他說隨著滬港通、深港通的開通,以及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業務呈現快速增長之勢。他覺得自己是來對了地方,他現在主要工作就是幫助內地客戶到香港,或者海外客戶走進內地。他說在深圳可以見到許多香港無法見到的客戶,這裏有更多中小型企業。在服務這些中小企過程中,他也感受到深圳創新、發展比想象的快。

  一次實習經歷差點毀了內地緣

  中學時就來過深圳,當問起為何過了這麼多年才重返深圳。楊永恆攤了下手,他說,大二時到普華永道(深圳)來做實習生,被派去河南鄭州。這是他第一次深入中原,沒想到冬天會這麼冷,大雪紛飛,飛機停飛了,過春節也回不了香港。再加上吃得很油、很辣,幾乎每天都在拉肚子。而且客戶說話口音重,聽不大懂。在河南呆的兩個月,給楊永恆就留下九個字——氣候差、聽不懂、吃不好。這段經歷讓楊永恆曾暗下決心,不去內地找工作。

  不過,他說,今非昔比,由於工作原因,最近三年他去過內地不少城市,比如重慶、上海、北京,比10年前改變很多,他說下個月會去杭州,他還有點興奮和期待。現在他對到內地多個城市走走看看越來越有興趣,甚至嚮往著再到鄭州故地重遊一次。這種對內地城市看法改變,也讓他堅定自己選擇是對的。楊永恆說,最初選擇到內地,是因為在香港工作時,就感覺到內地的客戶越來越多,後來決定來深圳,也是一位前輩以切身經歷給他講述,來內地機會更多,而來了內地以後,發現自己選擇是對的。若再要他作一次決定,他還會選擇深圳、選擇內地。

  依戀深圳的生活便利

  在深圳的公司裏,有同事是深港雙城跑,上班來深圳,下班回香港。但楊永恆卻沒有效仿這些同事,他從一開始就當起了「深圳人」,在公司附近租了個套房。

  他說,來深圳後,少有的幾次用了現金,現在錢包已很少用,比香港方便多了。還有在香港他基本不吃水果,因為整個過程太繁瑣,他沒時間,可是在深圳就不同了,下載個APP,隨時下單,切好的水果送上門來,他現在幾乎每天都吃水果。

  每到周末,他在香港的親朋好友都會到他深圳的家中來聚會。因為打掃衛生、買菜、煮飯,幾乎所有的家政服務,都可以通過APP來完成。楊永恆說,他太習慣深圳了,真是有點擔心回到香港居住時會有不方便。

  不僅生活便利,深圳還是個有活力的地方。他的親弟弟在沒來深圳之前,對內地有反感和抵觸情緒,但是自從他在深圳工作以後,弟弟是經常來,因為他也喜歡上深圳了,覺得這裏挺好。

  個人簡介

  楊永恆,普華永道(深圳)資產及財富管理團隊高級經理。香港會計師公會成員,擅長不同資產管理項目的法定審計和內部控制、合規性報告工作,包括退休基金、公私募、對沖基金和投資管理人相關工作。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