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商務部吁中美防貿易摩擦升級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北京稱,希望中美經貿摩擦不要成為「驚濤駭浪」。

  高峰表示,自2013年起,美國對中國出口高粱數量從31.7萬噸上升至2016年的586.9萬噸,占中國國內市場的份額從2013年的8%上升到2016年的61%。與此同時,自美國進口高粱價格由2013年每噸289.61美元下降到2016年每噸214.78美元。受進口產品量增價跌冲擊,內地產業同類產品的生產狀况和財務狀况受到了損害。

  在此情况下,高峰稱,中國對美高粱發起「雙反」調查「是一起正常的貿易救濟案件」。他同時指出,美國調查機關針對中國產品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案件「有增多的趨勢」,中方對此表示擔憂。

  高峰稱,貿易救濟應該是國際貿易中對本國產業最后的保護屏障,而不應成為貿易保護主義的工具。貿易救濟調查機關應該克制使用救濟措施,而不是頻繁濫用。

  他表示,中國一貫反對貿易救濟措施的隨意性和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的做法。中方希望與美方共同努力,妥善管控經貿領域的分歧,做大合作面,縮小分歧面,「使雙邊經貿摩擦不要成為驚濤駭浪,影響中美合作大船的平穩航行」。

  關於「301調查」高峰強調,中方的立場沒有改變。中方反對這種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做法,希望美方審慎處理,切實維護中美經貿合作的大局。

  另外,據彭博社昨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報道稱,作為美國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場,中國正在研究對美國進口大豆實行貿易措施的潜在影響,相關措施包括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統計數據顯示,去年1年,中國進口了超過139億美元的美國大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