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聯辦舉行港區人代政協新春茶話會 王志民:共促國家好香港好

2018-02-10
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王志民主任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香港商报网讯】據中聯辦網訊:2月9日下午,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在世貿中心38樓宴會廳舉行2018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新春茶話會。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并致辭,副主任黃蘭發、楊建平、楊健、陳冬、譚鐵牛,秘書長文宏武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茶話會,與220餘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聯誼交流,喜迎新春。茶話會由譚鐵牛主持。

 

  王志民說,在我們國家的政治體制中,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既是重要的組成部分,又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作用。全國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不僅享有立法權,也就是修改憲法、監督憲法實施、制定和修改法律的權力,還享有人事任免權、國家重大事項決定權、監督權等。全國政協同樣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民主形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民主形式,肩負着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的重要職能。所以,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身份,既是崇高榮譽的政治光環,也是沉甸甸的政治責任。特別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一直秉持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既參與國家事務管理,又參與香港社會事務,發揮着雙重積極作用,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視。就以這次全國政協換屆為例,尽管委員總數相比上屆減少了79人、只有2158人,但港區委員仍多達200餘人,在全國的全體委員中占比高達10%,遠遠超過香港在全國0.5%左右的人口比重,這是中央對香港的厚愛和對大家的殷切期待。

  王志民表示,今年是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這次全國「兩會」也是十九大后第一次全國「兩會」,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召開的全國「兩會」,所以格外重要而特殊。從2011年關於港澳委員要「在特區和內地更好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到2017年「七一」視察香港會見香港各界代表人士時提出的「四個帶頭」希望,我們都能深深體會到習總書記對我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的殷切期望。今后五年,大家將共同走進國家議事殿堂,參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國家大事的決策,可以說是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在十九大開啟的新征程中以新的精神狀態、新的工作干勁、新的參政水平,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是我們共同面臨的課題。王志民與大家分享了三點意見:要講政治、顧大局,牢固樹立國家意識、政治意識、憲法意識;要會參政、善履職,發揮好雙重積極作用;要嚴紀律、守規矩,彰顯國家形象、香港形象。同時,特別希望大家作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參與者、推廣者、促成者。

  王志民最后表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具有較高的政治水平和專業素質,一定能以嶄新的面貌認真履行代表、委員職責,遵紀守法、參政議政、建言獻策,共同為全國「兩會」圓滿成功貢獻智慧和力量,共同促進國家好、香港好,共同展示香港代表和委員的新風采。

  致辭結束后,王志民和中聯辦其他領導一起為出席茶話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祝酒,為祖國和香港祝福,祝願大家出席全國「兩會」圓滿成功。

 

  

  茶话会活动现场。(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