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王志民在港区人大政协新春茶话会上的讲话(全文)

2018-02-10
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新春茶话会上的讲话

  (2018年2月9日)

  王志民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大家下午好!今天是新一届代表、委员履职的第一次集体见面会,是“两会”前我们在香港的“全家福”。首先,我代表中联办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大家多年来对中联办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借这个机会向各位新老朋友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胜意!

  大家知道,在我们国家的政治体制中,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作用。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不仅享有立法权,也就是修改宪法、监督宪法实施、制定和修改法律的权力,还享有人事任免权、国家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等。全国政协同样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民主形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民主形式,肩负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能。所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既是具有崇高荣誉的政治光环,也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特别是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一直秉持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既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又参与香港社会事务,发挥着双重积极作用,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就拿这次全国政协换届为例,尽管委员总数相比上届减少了79人、只有2158人,但港区委员仍多达200余人,在全国的全体委员中占比高达10%,远远超过香港在全国0.5%左右的人口比重,这是中央对香港的厚爱和对大家的殷切期待。

  去年底今年初,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依照法定程序进行了换届工作,代表和委员均顺利实现新老交替。中央对这次换届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中联办按照中央“两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产生过程中承担了重要的职责,对每一位人选,都进行了认真审核把关。不仅36名全国人大代表由1989名选举会议成员投票选出来,各位全国政协委员也是按照标准条件,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层层遴选产生的。可以说,大家都是香港社会众里选一、好中择优选出的杰出代表。

  春节一过,我们大家就要赴京参加“两会”。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次“两会”也是十九大后第一次“两会”,是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召开的“两会”,所以格外重要而特殊。我体会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今年是国家机构的换届年,将依法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为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蓝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二是对宪法部分内容作出修改。宪法修改是事关国家全局的重大立法活动。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由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的,已先后四次对个别条款和部分内容作出了必要的修正。每一次修宪,都体现了新形势、吸纳了新经验、确认了新成果、作出了新规范。实践证明,宪法只有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才具有持久的强大生命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

  自2004年第四次修宪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又有了许多重要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使之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遵循,成为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活动准则。为了更深入地理解对宪法部分内容作出修改的意义,建议大家再认真地看看十九大报告,并在参会时带上十九大报告和宪法。

  今年1月,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中央召开全会专门研究宪法修改,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宪法在治国理政中重要作用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坚强决心。随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和宪法修正案草案,决定提请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修宪的这些严格程序和环节,不仅是对宪法和立法规律的尊重,也是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的制度保障。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一定要深刻认识这次修宪的重要里程碑意义,为国家的更好发展,大力支持修改好宪法。大家有幸亲身参与这一重大事件,既具有历史意义,也是难得的人生阅历,应当十分重视、十分珍惜。

  三是贯彻落实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总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在此之后,我们将通过15年的奋斗,到2035年提前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然后,我们还将再奋斗15年,最终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因此,未来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次“两会”要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通过法定程序,审议批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预算等,将十九大提出的发展蓝图和行动指南,转化成国家工作的各项部署和安排,进而落实到全国各族人民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中。另外,按照十九大报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会议还有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审议通过国家监察法,这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国家风清气正、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也备受关注。

  各位代表和委员,

  大家都知道,2011年习主席在会见港澳委员时曾经说过,希望港澳委员“在特区和内地更好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去年“七一”习主席视察香港会见各界代表人士时,又提出了“四个带头”的重要指示和希望,相信大家都记忆犹新。我在这里和大家重温一下“四个带头”:“一是带头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当好民众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促进政策落实,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二是带头搞好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消解戾气、增进和气、弘扬正气,汇聚爱国爱港强大正能量。三是带头关心青年,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使爱国爱港光荣传统薪火相传,使‘一国两制’事业后继有人。四是带头推动香港同内地交流合作,发挥各自专长,为促进两地共同发展多献策、多出力、多担当。”从习总书记这两段话,我们能深深体会到习总书记对我们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殷切期望。上周,我也在广东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我的一些同事也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今后五年,我们大家将共同走进国家议事殿堂——人民大会堂,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家大事的决策,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十九大开启的新征程中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干劲、新的参政水平,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共同面临的课题。这里我有三点思考跟大家分享:

  首先,要讲政治、顾大局,牢固树立国家意识、政治意识、宪法意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大家既是国家政治体制中的“关键少数”,是参与国家决策的重要群体,也是香港爱国爱港队伍的核心骨干。无论是资深的代表和委员,还是新晋的代表和委员,大家都处在新征程上的新起点,都肩负着在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重要使命,需要有很高的政治觉悟和很强的政治担当。我们要牢固树立国家观念和大局意识,自觉站在国家和香港整体的高度来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始终着眼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维护大局,旗帜鲜明地效忠于国家,全面准确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的繁荣稳定。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香港取得最佳社会政治效果和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新一届特区政府实现良好开局,香港形势开始出现令人鼓舞的积极变化。这里面也包含着大家的共同努力和付出,更需要大家再接再厉把当前的这种良好态势巩固住和维护好、发展好。“两会”结束之后,各位代表和委员回到香港,要积极宣介“两会”精神,积极宣传新修订的宪法,在香港社会倡导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形成全港上下知宪法、懂宪法、守宪法的浓厚氛围。同时要继续推动与香港有关的战略部署落实落地,特别是在“一地两检”的本地立法、国歌法的本地立法等方面发挥好积极作用。

  其次,要会参政、善履职,发挥好双重积极作用。大家熟悉香港情况、具有“香港思维”,同时也了解国情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中央意识”、“国家思维”,要把这两方面结合好。除了完成按时参会、依规履职等“规定动作”外,还应在更高层次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身体力行当好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表率。在国家层面,要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在香港层面,要共同努力巩固住、维护好、发展好习总书记“七一”视察香港取得最佳社会政治效果和十九大在港成功宣介产生重要而深远影响下,香港总体形势出现明显好转的良好态势。一些资深代表和委员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计算所谓“时间、届数”,无论在不在代表、委员的位置上,都把贡献国家、服务香港作为一生不舍的情怀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很令我们感动,也值得大家好好学习。过去,大家也听到一些议论,认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是政治荣誉和政治待遇,只要“进了门”就“稳坐钓鱼台”,无论参不参政、履不履职、发不发挥作用,不到龄不到届就不用退。这都是过时的“老皇历”了,今后是“一届一议”。关键看作用、看贡献,看是否能过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尤其是看在香港带头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作用和贡献。中联办将和大家一道,探索建立完善“一国两制”条件下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评估机制和考核办法,希望大家多出点子、多提建议,并理解支持和自觉接受考核。

  第三,要严纪律、守规矩,彰显国家形象、香港形象。作为在国家级层面参政的“关键少数”,我们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同时,大家来自香港,到了内地、到了人民大会堂,也要展示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形象。好的形象离不开纪律和规矩。大家在参加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大会纪律,要按照中央改进会风的明确要求,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和聚会活动,保持良好精神风貌。当前,内地遵循“激浊扬清、戒奢节俭”原则推动风气改善和社会发展,我们都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还需要特别提出的是,我们作为国家最高层面建制架构成员,还应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特别是深刻把握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以身作则遵守法律法规,坚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勇于向破坏法治的行为说不。

  另外,我还特别希望大家在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好参与者、推广者、促成者的积极作用。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为香港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也是香港与内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必然选择。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中央鼓励和支持香港发挥“一国两制”优势,在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找准定位、发挥所长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最佳着力点。大湾区建设不仅限于经济领域的合作,而且是涵盖科、教、文、卫、体等各方面方方面面的协调发展,体现了新的发展理念。可以说,大湾区不仅将是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沃土热土,也是广大香港同胞尽展其才、安居乐业的共同家园,更是香港青年朋友就学、就业、创业、生活的共同家园。前几天一份专业机构的调研报告也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人口密度、资金密度、国际专利密度最高的区域,在占地面积、常住人口、经济增长速度、港口吞吐量和机场通航量等诸多重要指标上,均超越纽约、旧金山和东京等现有三大湾区,极具发展成为下一个世界级顶级湾区的潜力。可以预见,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宏大愿景逐步变为现实,必将为香港分享巨大发展机遇和红利创造更大空间,带来更强动力,提供更大支持。

  最近一段时期,中央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政策措施。习总书记去年“七一”视察香港亲自见证国家发改委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以来,有关部门迅速跟进落实。去年12月下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科学规划粤港澳大湾区”纳入党和国家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正式实施、全面启动的阶段。我也注意到,香港社会各界对此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期待尽快释放出“大湾区红利”。据了解,包括在座许多代表、委员所在的政团、社团、商会以及智库机构,都对大湾区建设以不同的方式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这些意见建议也得到了内地有关部门和特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我上个月到广东省拜会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并进行工作会晤时,他们特别提到民建联提交的关于大湾区的建议书质量很高。我相信,大家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政策性的建议和顶层设计的思考,不久就会体现在即将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之中。

  接下来,就需要香港与内地共同行动起来,积极探讨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种货币、三个不同法域和三个独立关税区”的特殊条件下实现要素资源自由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民生和社会福利等各项政策的相互对接,为香港市民尤其是香港青年朋友到内地就业、创业、生活和求学创造更便利的条件,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共同家园,不断提高香港同胞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家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在香港社会有很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促进“香港所长”与“国家所需”相结合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优势。希望大家发挥各自专长,协助香港抓住这一战略机遇,不断促进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我相信,我们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具有较高的政治水平和专业素质,一定能以崭新的面貌认真履行代表、委员责任,遵纪守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为全国“两会”圆满成功,贡献我们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促进国家好、香港好,共同展示香港代表和委员的新风采。

  预祝大家出席“两会”圆满顺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