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18-02-10
来源:香港商报

   《紫荊》評論員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2018已經到來,農曆新年金犬將至。

  回首過去一年,世界經濟復蘇乏力,衝突動蕩時有發生,一些西方大國逆全球化而行。中國經濟一枝獨秀高質量發展,GDP突破80萬億人民幣大關,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三成,成為世界經濟第一引擎;積極履行國際義務,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等標誌性國際會議,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香港歡慶回歸祖國20周年,經濟保持較快發展,社會氛圍總體穩定,東方之珠更加璀璨。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

  展望新的一年,全球經濟依然低迷,多處地區熱點令人不安,個別大國保護主義進一步抬頭。古老的中華民族則全面開局實施中共十九大擘畫的宏偉藍圖,新時代充滿新活力,新征程處處新機遇。搭乘東方快車,分享中國紅利,已成為世界上越來越多有識之士的共識。在「一國兩制」安排下,香港享「一國」之利,得風氣之先,只要以更加積極的姿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一定能夠擁有更廣闊的發展舞台,凝聚更強大的前進動力;也只有以更加積極的姿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盡顯自身優勢,突破發展局限,戰勝各種風險,與全國人民一道走在國家發展與民族復興的壯闊征程上,續寫獅子山下新的傳奇。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須更加堅定履行維護「一國」的憲制責任。「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好的制度安排,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證。回歸以來,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各項事業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見證了「一國兩制」的偉大勝利。「一國」成為香港對內融入發展與對外聯繫交往的最大優勢和信心來源。

  既享「一國」之利,就擔「一國」之責,香港要更加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要更加牢固地樹立「一國」意識,堅定履行維護「一國」的憲制責任。要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的深刻內涵。始終認識到「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根本,「兩制」必須在「一國」之下和諧相處、共同促進。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切實增強憲法意識,維護憲法權威,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要堅決擁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充分認識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也包括授權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對香港的高度自治,中央具有監督權。積極配合中央行使全面管治權,在中央主導下充分行使「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權力。要積極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沒有國家主權安全,就沒有香港的繁榮穩定。損害國家發展利益,也必然損害香港同胞福祉。要盡早立法維護國歌尊嚴,積極創造條件,堅定立法維護國家安全,這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題中之義,也是香港特區的應盡之責和根本義務。

  對接國家發展戰略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須更加自覺地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立足現實、眼長遠,制訂並實施國家發展戰略規劃,是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寶貴經驗和重大優勢。中共十九大謀劃了全面建設現代化強國「兩步走」的戰略安排,明確了建設創新型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快國有經濟戰略性重組、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建設美麗中國等一系列戰略舉措,在這些重大戰略中,無處不蘊含香港未來發展的重大機遇。

  要保持敏銳觸覺。國家發展戰略涵蓋多領域、多區域、多行業,要具備開闊的視野和敏銳的觸覺,不斷認識、拓展融入國家發展的新空間:不僅積極參與國家城鎮化建設,也要在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中尋求機遇;不僅積極融入沿海地區優化發展,也要敢於投身中部地區崛起、西部大開發、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等。要突出重點領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是國家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這一區域是國家經濟最發達、發展最活躍的地區,也是與香港距離最近、聯繫最緊密的地區。要確保港珠澳大橋如期開通、高鐵「一地兩檢」順利實施,助力粵港澳的進一步聯通,構建「一小時經濟圈」,為香港融入區域發展提供更多便利與更大動力。「一帶一路」建設是國家推進對外開放合作的重大倡議,香港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要善用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與內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措施同頻共振,形成合力。要發揮自身優勢。充分利用在國際金融、航運、貿易等方面的傳統優勢,更好發揮超級聯繫人、離岸人民幣中心以及對外投資跳板的作用。以創新精神積極培育新興優勢,實現可持續發展。

  促進人心回歸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須更加積極地推進民心相通。中央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最終目的是為了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最重要的動力來自香港同胞的人心回歸,來自香港同胞與祖國人民的心心相印、感情融通。

  要着力增強香港同胞的愛國精神。對國家的熱愛與忠誠,是超越政治理念的樸素情感。中華民族素有愛國主義的光榮傳統。放眼國際,國民教育也是培養現代公民的必然正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開設中史教育必修科,為推動國民教育邁出積極一步。社會各界也都要從點點滴滴入手,加強教育引導,促進兩地交流,勇於扶正祛邪,培育青年一代的家國情懷,使愛國愛港的傳統代代相傳。要積極落實香港同胞的國民待遇。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提議、關懷推動下,中央有關部門相繼出台一系列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新的政策也還會陸續有來。應幫助輔導香港同胞用好這些政策,更多地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真正享受國民待遇的便利,感受國家關愛的溫暖。要切實保障香港同胞的惠港紅利。充分用好中央各項惠港措施,既要惠商更要惠民。將廣大市民能否共享惠港紅利,作為檢驗措施是否有效的根本標準,不斷總結經驗,勇於創新,令廣大香港同胞都能享受到國家發展的成果、惠港措施的成效。

  「正是今年風景美,千紅萬紫報春光。」在戊戌春節到來之際,我們相信在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一定能夠團結帶領香港社會各界,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譜寫出「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篇章。

  (轉自《紫荊》雜誌,2018年2月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