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6

【港青北上】林智斌:不忘初心 堅守實業

2018-02-11
来源:香港商报

林智斌

  【香港商报网讯】在北上發展的香港青年中,林智斌應該屬於較早的那一撥人。受父輩的熏陶,林智彬二十出頭便開始正式參與社團活動。2007年,他首次跟隨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赴京訪問。拜訪政府部門、參觀建設中的鳥巢場館等行程,讓他深刻認識內地的發展,深切認同祖國的進步,於是靜下心來循著父輩的足跡,踏踏實實開啟了在內地的事業發展軌跡。香港商報記者 呂斯達

  產品優良 遠銷海外

  林智斌的身上有著一種極富感染人的溫暖氣質。「當初進入家族企業工作,首先在企業的每個部門工作半年,用了五年時間才開始進入獨當一面的企業決策者角色。」他告訴記者,這樣「慢工出細活」的角色轉變過程,使得他養成了首先站在別人的角度去考慮問題,然后再做決策的思維習慣。

  出生於1980年的他,中學階段在加拿大度過,然后大學回到香港就讀香港大學的經濟金融專業,畢業之后先是在銀行工作一年,再回到家族企業工作。林智斌的家族企業福萬集團在內地一開始從事玩具產品生產。集團於1984年在香港成立,1985年在福州投資設廠。當年投資總金額約400多萬美元的小型合資企業,經過30年的努力發展,特別是在林智斌逐步接手企業的經營管理之后,取得了很大發展。

  在林智斌的參與努力之下,集團2008年取得電動玩具、機動塑膠、聲光玩具以及視頻玩具的3C認證證書,2009年通過CQC出口產品品質許可證。產品品種也由最初發條、拼裝模型玩具,發展到現在能開發和生產各種類型的玩具產品,包括高科技含量較高的電子智能玩具。產品已遠銷日本、歐洲、美國、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并以產品優良的品質、準時的交貨以及優質的服務深得顧客的信賴。

  嘗試開拓新行業

  集團在發展壯大玩具制造核心產業的同時,林智斌也緊緊抓住機遇,不斷尋找和開拓新市場,多元化發展其他業務。他表示,公司已經成功取得萬希泉陀飛輪手表在福建銷售總代理權。

  據他介紹,萬希泉(MEMORIGIN)為香港首個專門設計及制作陀飛輪手表品牌。產品由香港頂尖設計師及收藏家設計,以東方雕刻設計配合西方鐘表頂尖工藝,制作出糅合中西文化、具香港特式的陀飛輪腕表。產品采用自主研發機芯,采用來自世界各地之高品質用料,生產過程經嚴格監控,工藝及品質得到一眾國際專業人士認同。

  與此同時,經過兩年時間的考察學習,他於2013年在東莞投資了一家動漫公司。這家公司主要業務範圍涉及動漫、游戲等文化創意產業的內容玩具衍生品化的各個環節。「這次是屬於自己的真正的創業之旅,在父輩開創的制造業之外,跳進另外一個全新的行業領域。」林智斌對自己的這次投資始終心懷期待,他說,目前這家動漫公司正在慢慢成長。而他,也藉由這家動漫公司的年輕職員,來了解現在更年輕的人群的思想,讓自己永遠保持著創新的思維、創業的激情和創意的源泉。

  為3500位員工家庭而奮斗

  當然,即使啟動了多元化的發展進程,即便參與了其他行業的投資,但在林智斌的眼中,玩具制造業始終是他最為倚重的主打產業。「企業發展至今33年,一路見證,我對制造業有很深的感情,雖然在未來必然會遭遇之前所未曾遇到的各種困難,比如成本上漲、用工困難等,但我還是會選擇留在制造業」。林智斌說,利潤多與少,對於企業已經不是最重要的,為了3500位員工的家庭而奮斗,是他的責任和擔當。

  為此,他選擇轉型升級,加大研發、設計及自動化生產的力度,形成自己的發展優勢。在他看來,0-3歲的小孩始終離不開玩具的陪伴,因此玩具行業是一個永遠年輕、富有機會的產業,加上自己不忘初心的一腔情懷,林智斌選擇堅守實業。

  人物檔案

  林智斌是福萬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於2005年北上福建參與福萬集團旗下的玩具制造企業,歷經13年取得了巨大發展成績。同時,林智彬致力於參與社會各公職,現擔任福建省政協委員、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福建省青年聯合會常務委員、廈門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兼青年委員會主任、旅港福建商會常務理事兼青年部主任、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兼青年委員會副主席、華人華僑總會青年委員會副主席、香港菁英會副主席及百仁基金副會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