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九巴车祸】採訪手記:珍惜眼前

2018-02-12
来源:香港商報

  感覺當一位記者,心理素質是很重要的。

  還記得星期六一大早,我還在維多利亞公園采訪年宵市場開鑼。陽光出奇的好,氣溫也一掃過去一段時間的陰冷。年宵市場里到處是歡聲笑語,攤販們努力地叫賣着,市民闔家逛年宵的景象更是其樂融融。看着可愛的狗狗布偶、綻放的五彩年花,鼻子聞着美食誘人的味道和年花的清香,離開維園時我還在想:「這次周末采訪,也挺輕松,挺開心的呢。」

  但誰會想到,晚上要到「人間煉獄」采訪?

  接到公司的電話,我立刻動身前往大埔公路車禍現場。就在幾個小時之前還燦爛的心情,隨着新聞報道中死傷人數的不斷增加而一步步走向谷底。趕至車禍現場時,親眼看見巴士殘骸橫臥山邊,巴士周圍零星散落着乘客的衣物、隨身物品,有傷者家屬在現場不遠處埋頭不語,偶爾發出悲哀的嗚咽。這種現場的震撼感,縱是筆墨也難以形容。

本報新媒體記者凌晨在翻車現場拍得巴士扶正一剎。記者 梁希賢攝

  做記者就是這樣,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秒你目睹的,會是如何的場景;上午還好端端的在年宵市場,感受溫暖的陽光和節日的歡樂氣氛;晚上要在車禍現場,在陰涼的冷風之下目睹悲劇,聽着一個個家庭破碎的消息。

  我不禁想像,在坐上這班「奪命巴士」之前,這些平時被我們稱呼為阿叔阿伯、姨姨婆婆的人們,究竟是在回味剛剛欣賞過的賽馬,還是在緊張籌備全家人的晚宴;是在籌劃不久后的出游,還是欣然期待新年夜的大團圓。

  如果沒有心理準備,真的有機會在現場崩潰。

  佛曰「無常」。意外沒人想發生;但意外要來時,誰也擋不住。這次意外,有19個家庭一夜間痛失親人。身邊不少朋友,也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故事主角。我們所擁有的一切,皆有可能突然間失去,不論是親人,其他事物亦然。

  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也許就是這次車禍,對我最大的啟示。

  香港商報記者 梁希賢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