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2018年選舉藍營挺難

2018-02-12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平凡

  雖然距離九合一選舉(11月24日投開票)還有9個多月,但各黨的內部初選激戰正酣,部分縣市更是陷入多人混戰,派系廝殺刀刀見血。畢竟,此次選舉的版圖變化將對兩年后的領導人選舉產生重大影響。

  群龍無首青黃不接

  由於蔡英文和民進黨這一年多的執政,實在慘不忍睹,趕殺對手,頻頻「去中國化」,縱容陳師孟踐踏「司法獨立」,對空污、能源及低薪問題毫無所措。不管是蔡英文也好,還是民進黨也好,都可以說是過街的老鼠,在台灣極其不受待見。一般認為,國民黨是最大受益者,是收復失地的天賜良機。

  那麼,國民黨真的在接下來的選舉中勝券在握了嗎?恐怕不容樂觀。相反,面對如此爛的執政黨,第一「在野黨」居然也沒什麼起色,更未讓人看到斗志,一副依然故我,處在「等死」的狀態,不得不讓人為其捏把汗。

  而從目前的選情來看,國民黨似乎也沒有展現出東山再起的氣勢。一是缺乏領軍人物。兩個太陽高挂免戰牌,吳敦義操盤選舉,而朱立倫無意參選,選將呈現群龍無首、各行其是的烏合化現象,更不用說所謂的「母鸡帶小鸡」之效應。二是世代斷層,缺乏中堅力量。前新竹市長許明財回鍋參選,無獨有偶,嘉義市也是由市長黃敏惠回鍋扛旗。另外,競逐台北的丁守中,出戰台中的盧秀燕,都屬於老面孔。目前浮出水面的選將,居然沒有一個既年輕戰力又強的,昔日人才濟濟的國民黨,都淪落到如此田地了。三是幾乎沒有必勝之地。「六都」之中,屬新北最樂觀,但民進黨虎視眈眈,傳聞徵召資源、聲望、經歷俱佳的蘇貞昌,甚至不排除賴清德親自上陣。遙想4年前朱立倫險勝游錫鹖,新北也并非如此保險。上次失守的台中,林佳龍耕耘有成,國民黨的盧秀燕勝算不大。台北、桃園、台南及高雄,更是幾無勝算。

  分裂怯戰自損戰力

  另外,都說內斗內行,外斗外行,國民黨初選再次向外界展示了此「特异功能」。這邊在一直被視為「藍營鐵票區」的基隆市,黨內初選竟然來個民調大烏龍,一度險勝的前「移民署署長」謝立功,最后被確認惜敗給宋瑋莉。雖然兩人事后展現團結,但低級錯誤比對手攻擊更嚴重,完全是嚴重內傷。正如外界質疑那般,連民調都做不好,又如何告訴支持者能重返執政、治理台灣?那邊一向藍大於綠的嘉義市,現任市長涂醒哲施政滿意度相對落后,加之前市長黃敏惠回鍋參選,原本是南部最有可能「綠地變藍天」的地方,不料現任議長蕭淑麗宣布退黨參選,藍軍走向分裂。另外在澎湖縣,前縣長賴峰偉贏得初選,當地反彈聲浪驟起;同樣是傳統鐵票區的桃園市,勸進聲最高的吳志揚表態「不想忤逆父親參選」;而在南部民進黨的多個鐵票區,可能深知勝選幾率很微,國民黨內無人應戰,與民進黨在新北市長爭破頭的激烈形成鮮明對比。

  或許,正如分析所解讀的那樣,分裂、怯戰是國民黨最大的罩門。這也就是為何國民黨立院黨團戰力如此孱弱,民進黨面對民怨仍如此淡定的原因所在,因為國民黨不爭氣,似乎在等著民進黨爛掉,等著選民幫國民黨重奪江山。只是,藍綠二元格局正在改變,以柯文哲為代表的第三勢力快速崛起,2020年甚至2024年,即便民進黨敗選,也未必能成就國民黨。

  或許,可以寄望於娘子軍,因為掐指一算,算上「新鮮出爐」的盧秀燕,這已是國民黨內今年征戰縣市長選舉派出的第6位女將了,可謂占了半壁江山。都說民意如流水,每一次選舉都可能出現新局勢,而「換人做做看」更是選民常態。藍營女將主打貼近民意和柔軟問政的力量,不知能不能換來國民黨的一線轉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