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柳传志:联想仍面临严峻挑战 从内部上讲工作有失误

2018-02-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联想发布的2017/2018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第三财季,联想集团总营收规模达到了129.39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同比增长6%。 ]

  两年前的联想年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扮演了当时热播剧《琅琊榜》中的梅长苏,称联想也在经历梅长苏式的削皮挫骨之痛,涅槃重生。

  在杨元庆看来,2016年伊始的时间点上,联想正面临着三重挑战,两个并购业务的整合和消化需要时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PC市场下滑对业务带来的压力课题需要破解;同时联想还要在高速飞行中更换引擎,全面推动业务模式的互联网化转型。

  而今年的联想年会上,杨元庆终于可以缓口气了。

  一周前,联想集团刚交出了最新一季度营收创下三年新高的成绩单。

  “只要我们找准了方向,只要清楚在哪里夯实基础、坚持不懈,好成绩终将水到渠成。”杨元庆感慨道。

  但在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看来,如今的联想集团还面临着严峻的、尖锐的挑战。“从外部环境来说,这个挑战来自于这个时代是个多维不确定的时代,是个科技创新、业务模式创新能够颠覆一个产业,甚至是颠覆社会习惯的时代,是一个群雄崛起的时代。而从内部上讲,我们的工作有失误。”柳传志自问,“我们过关斩将,一路走过来,但是犯了多少错,我本人又犯了多少错?”

  不可否认的是,过去两三年时间,受宏观经济和行业大势影响,再加上自身转型压力,联想的业绩曾经出现不小的波动。

  2015年8月联想发布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季报显示,联想集团净利润同比下跌51%,杨元庆在整个沟通会都语气强硬地忙着讲要怎么给联想动刀子,他将彼时联想面临的形势定义为危机。

  “我自己觉得今天我们所面对的市场挑战可能严峻度不亚于2008年。”杨元庆当时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这一次联想受到双重影响一方面是核心业务受到打击,另一方面是新进入的业务还没有站稳脚跟就遇到更大的挑战。

  紧接着杨元庆宣布了一系列对于联想的大手术,要实现长期的可持续的增长,必须在各个业务领域采取积极、果断的行动。

  相比之下,联想最新财报数据要好看得多。

  2018年2月1日,联想发布的2017/2018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第三财季,联想集团总营收规模达到了129.39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同比增长6%,较上一季度环比增长10%。这一营收规模创下了联想集团自2014财年以来单季度的最高水平,同时也逼近联想集团单季营收的历史纪录。

  在扣除相关成本之后,联想集团第三财季的税前利润达到了1.5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增长48%,这是联想集团该项指标最近五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

  “联想已经重新进入了上升通道。满意,但是更多是一种踏实,水到渠成的结果吧。”在经历了此前一段财报低迷期之后,杨元庆这次开口谈业绩语气都透着轻松。

  事实上,如今杨元庆在谈到移动设备的时候,已经开始更多地提及智能手机之外的智能设备。

  “移动业务当然是联想整体的智能终端大方向中的一部分,但是绝对不是全部。联想不会忽视PC和智能手机这两个现有智能设备的,未来的智能终端设备会更加丰富多彩。”据杨元庆透露,如今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联想在投入上会进行斟酌和平衡,看哪些终端设备会带来盈利。

  截至目前,联想AR智能头盔Mirage实现全球销量近50万套。联想集团表示,将继续围绕不同的应用场景开发丰富多彩的AR / VR设备,无论是消费类还是商用类,并打造完整的生态系统。

  今年的年会上,杨元庆认为2018年的重点是要让“智能”、“可信赖”成为联想新的标签。接下来,联想集团将围绕智能三要素“数据、计算力、算法”发力:让设备更方便、更全面地捕捉有效数据,从而更加智能地连接云内容、云应用和云服务;聚焦于超级计算、云计算和边缘计算,让计算力不仅越来越快,而且无处不在;并且充分利用商业IoT和大数据平台,致力于推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

  “联想集团一定要有一个非常虚心的态度,要直面现实,要认真地、反复地复盘,去寻找自己的问题,从中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柳传志也在致辞的最后给杨元庆和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搭档的管理班子打气加油。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