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致哀善后 積極檢討

2018-02-13
来源:香港商報

  大埔巴士致命車禍造成19死66傷,全港市民均悲痛萬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決定取消農历年初二的賀歲烟花匯演,以便全城哀悼遇難人士,所省下來的一百萬元會捐予死傷者家屬。另外,政府總部今日將下半旗致哀,主要官員及行會成員在開會前也將默哀一分鐘,政府各部門亦安排在今早10時一同默哀。

  今次乃香港史上死傷人數第二多的嚴重車禍,尤其時值歲末之際,市民不單高度關注事件,也高度同情無辜受難者;林鄭月娥以及港府以人為本、民心我心,決定事故之后不大放烟花,好讓全港一起致哀悼念,充分體現當局與民同行的人文關懷。回歸之后,由2010年的馬尼拉人質慘劇,到2012年的南丫島撞船海難,政府亦有就慘重災難下半旗致哀;非常不幸,今日香港特區區旗又再下半旗。尽管對此亦有不同聲音,但無論如何,取消烟花的決定無可厚非,尤其是相關開支會撥予遇難家屬。總之,有謂節哀順變,當做好一切善后工作后,大家就應收拾心情重新上路。

  是什麼原因導致今次車禍?有什麼措施可以減少甚至杜絕意外再次發生?有關方面亦宜積極檢討。在事故當晚,林鄭月娥已宣布成立一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委員會進行調查和檢討,以確保本港公共巴士服務安全可靠,現在經已物色法官人選和開始籌備工作。而巴士公司亦承諾在一個月內向運輸署提交報告。除此以外,社會也廣泛討論了事件,并提出了不少具建設性意見,例如巴士公司宜做足路線訓練以至情緒訓練,以及禁止有不小心駕駛紀錄的司機駕車,而道路規劃方面則宜改善設計與標示,以及收緊現行車速限制等等;凡此種種,有關方面都應以積極態度去跟進檢討。進一步言,在創新科技及智慧城市的發展上,又有否辦法加強確保道路安全?好像善用大數據資料,來監管各類型車輛的車速以及改進駕駛態度與行為,包括實時提醒重型車輛入彎時的安全車速,甚至待發展成熟時引入永不疲勞、永無情感的「無人車」技術,或以此輔助司機安全駕駛等等。其實,巴士公司經已陸續采用創新加強服務,巴士到站時間預報系統便廣獲市民歡迎,另外亦正加裝感應裝置以顯示上層車廂有否空位。在最基本的車輛安全問題上,巴士公司更應該增加投入,加強智能技術的應用。

  任何傷亡意外,一宗都嫌多。不幸的事情發生之后,市民心有餘悸絕對不難理解,尤其是死傷者家屬更亟須實質幫助。林鄭月娥政府今次處理非但反應快而且反應足,既調動經濟資源又調動社工人手等給予最大程度的援助,連同其他善款,撥予社會福利署統一發放的慈善或緊急援助基金已增至數千萬元,另外專職社工也幾乎接觸上所有家庭了。雖然,事故傷痛是難以撫平的,惟關鍵是如何施以援手渡過難關。長遠來說,怎樣建立一套更安全、更可靠的交通運輸系統,亦需要社會各界運用智慧,同心協力地解決問題,毋讓不幸再次發生。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