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不滿度之和超100% 民眾吁英德下台

2018-02-13
来源:香港商报

賴清德(左)和蔡英文(右)

  【香港商報网訊】台灣競爭力論壇昨日發布「蔡英文當局施政總檢討」最新民調,其中對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的表現不滿意者占41.1%,不滿意度大於滿意度,出現死亡交叉;對蔡英文不滿意度達到60.3%,再創新高。兩人不滿意度之和超過100%,有台灣民眾在網上留言稱,「趕緊下台吧」。

  小英崩盤 賴神不神

  民調顯示,蔡英文施政滿意度持續低迷,不滿意度創下60.8%的新高。其中包括非常不滿意有25.7%,不太滿意有34.6%;滿意者僅27.6%,其中非常滿意僅3.3%,另有12%受訪者無表態。

  而對於賴清德的表現不滿意者占41.1%,其中非常不滿意12.1%,不太滿意29%,滿意者僅37.7%,另有21.1%無反應。民調顯示,賴清德不滿意度大於滿意度,首次也出現顯著死亡交叉。

  蔡英文就職一年多來民調直線下降,日前,台灣「全民拔菜總部」多人手持旗幟抗議,他們高舉「台灣的祖國是中國」標語旗幟,高喊「蔡英文下台」等口號。

  最新民調出爐后,亦有台灣民眾在網上留言稱,「趕緊下台吧」,「靠詐騙得執政,無德;靠排除异己追殺反對黨,不仁;認為靠『去中』,仇敵化妖魔化大陸就能鞏固台灣,愚蠢」。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蔡英文想通過換行政機構負責人來拉抬民意支持度,然而賴清德神話破滅,施政滿意與不滿意已呈現死亡交叉,顯示「賴神」光環退去,走下神壇。而不滿蔡英文施政表現已破6成,「非常不滿意者」者更多達26%。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指出,該民調顯示「小英崩盤,賴神不神。」尤其賴清德的不滿意度已經大於滿意度,兩人早已無法得到台灣民眾的支持。對此,蔡英文辦公室回應,民調數字各自不同,參考意義也不一。不過,一般來講,民調是為了了解最新民意指向的調查工具,「今天好像有份民調是上個月執行的,這個民調好像已經有點過期了。」

  國民黨支持度超越民進黨

  值得注意的是,藍綠兩黨支持度都不到兩成,中立選民52.8%;國民黨更首度超過民進黨,以19.1險勝民進黨18.1%。龐建國認為,國民黨在野后民調已經是谷底,但經過蔡英文這一年多來執政不得民心,國民黨反而有谷底翻身的現象,民進黨則似乎還在持續探底。

  謝明輝表示,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以前民調下滑時,發生外溢效應,波及2014九合一大選選情,2018民進黨的九合一大選是否也會發生類似外溢效應,導致豬羊變色,值得觀察。

  謝明輝認為,傳統上觀察民進黨選民大約就是3成左右,然而此次民調顯示只剩下18.1%的人還支持民進黨,代表連基本盤都有人離開。藍綠兩黨的差距越來越小,呈現合攏的現象,吳敦義帶領的國民黨能否與民進黨一搏還要追踪,但目前兩黨已經是伯仲之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