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潮商青委邀白韞六分享維護廉潔

2018-02-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潮州商會青年委員會日前舉行2月午餐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曾美玲、郭天琪報道:香港潮州商會青年委員會日前舉行2月午餐會,邀得香港廉政公署專員白韞六作題為「以誠營商維護廉潔香港」的演講,與一眾會員分享了廉署近年來在維護香港的廉潔營商方面所面對的挑戰及應對方法。

  白韞六指出,國際社會歷來在廉潔方面給予香港高度評價,這得益於香港早已采納執法、預防和教育三管齊下的策略打擊貪污,成為世界各地反貪的典範。去年,廉署共收到2835宗貪污投訴,最終有93個個案,共189人被起訴,定罪率則高達83%。白韞六表示,香港市民對貪污受賄的容忍度極低,實名舉報占貪污投訴的70%以上,若罪名成立,法庭判刑也十分嚴重。「有人以一瓶名牌香水賄賂銀行櫃齘的職員,讓其幫忙開設戶口,職員即時報告上司并通知廉署,最終這個行賄者被判監6個月。」

  從多方面提升執法能力

  白韞六說,對香港廉潔情况的負面觀感及貪污案件變得复雜難查,是廉署近年來面對的困難及挑戰。他表示,傳媒的偏差報道及近年來本港一些相當高級的政府官員和商界名人因貪污受賄被控告,影響了大眾市民及國際社會對香港的印象,進而可能會影響國際評級機構對香港的打分,及影響投資者來港投資的信心。另一方面,科技日新月异,貪污新手法層出不窮,或是經過迂回方法途徑海外進行貪污受賄,這都增加了廉署調查的難度及時間,「需要與罪犯斗智斗力」。有見及此,廉署也從多方面提升執法能力,除了增加專業培訓外,也設立了電腦資料鑒證組及增加法證會計師,協助廉署調查時進行證據分析。

左起為林秀鳳、龔雅璇、白韞六、章曼琪、蘇艷玲、呂慶森。

  隨着國家推行「一帶一路」倡議及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廉署不僅僅在本地發揮作用,也會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另外,廉署也積極針對上市公司及中小企業推廣商業道德,提供免費防貪諮詢服務,同時深入社會,向各階層人士尤其針對年輕一代宣揚廉潔的意識。

  香港成為亞洲以至全世界的金融和商業樞紐,白韞六認為這不是偶然也非靠幸運,而是一些條件的促成,包括公平的競爭環境、全民誠信的廉潔文化、法治的社會、資訊和資金的自由流通。「我們希望通過共同努力,維護香港公平的營商環境和保持香港的優勢。」

  出席午餐會的還有廉政公署社區關系處首席廉政教育主任(港島)蘇艷玲、社區關系處高級廉政教育主任屈偉揚,香港潮州商會青委會主任章曼琪、副主任林秀鳳、呂慶森、龔雅璇等。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