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帶一路」的可持續準備

2018-02-14
来源:香港商報

  一帶一路發展聯會學術顧問 楊慕貞

  根據香港貿易發展局(HKTDC)於2017年9月的統計資料,在亞太區以至其他區域,環球性的專業人才都缺乏相應的商業交流平台。有見及此,一項先導研究設計了一份問卷,旨在調查受訪者認為一眾公司在「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商機面前究竟有多充分的準備。

  調查於2017年9月從中國溫州的大學生中收取了157份問卷,其結果顯示33.8%的受訪者非常同意「一帶一路對公司的戰略價值很高」,24.2%非常同意「有關一帶一路的數據十分足夠,足以支持公司各個層面作出決策」,并且有21.0%非常同意「公司有對一帶一路作出定期的檢討」。同時,有23.6%和28.7%的受訪者分別同意「公司有針對一帶一路的項目管理系統」以及「公司建立了量度一帶一路預期結果的機制」。另一方面,有22.3%的受訪者對「針對未來商業風險的創新科技有被應用」表示中立。在「公司文化對一帶一路整體的有效性的影響」方面,60.9%涵括了三種主要的指標,分別是「一帶一路所帶來的營運風險」、「對一帶一路的定期檢討」以及「量度一帶一路預期結果的機制」。

  事實上,分析亦顯示,「與一帶一路有關的規例、專業標準」,以及「一帶一路為公司所帶來的機會」都是兩個最主要的獨立因素,影響企業在「一帶一路」的前提下發掘商機。

  因此,若要使「一帶一路」倡議成為一項可持續發展的項目,我們必須在以上提及的這些方面加入有關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元素,包括第12、第9以及第4個目標,分別是「負責任消費和生產」、「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及「優質教育」;這些都是政策制訂者和專業人士在檢討「一帶一路」倡議時所值得考慮的大方向。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