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共和黨拒擴財赤 民主黨批政府小氣 特式基建國會闖關堪憂

2018-02-14
来源:香港商報

 

        特朗普称,白宮的基建投資計劃將鞏固美國經濟,提高美國競爭力,為美國家庭降低生活成本。但分析人士预计,這份基建投資計劃預計很難獲得國會跨黨派支持。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2日,美國白宮向國會提交基建投資計劃,計劃未來10年內利用2000億美元(約合1.5萬億港元)聯邦資金撬動1.5萬億美元的地方政府和社會投資,改造美國年久失修的公路、鐵路、機場以及水利等基礎設施。分析人士認為,在美國政治極化加劇、財政赤字走高的背景下,該計劃預計很難在國會獲得支持。

  改善老舊基礎設施系各界共識

  基建計劃顯示,聯邦資金中的1000億美元將用於建立獎勵計劃,以激勵州政府、地方政府和私營資本加大基建項目投資。能否最大化調動地方和私營資本是申請聯邦獎勵資金的重要標準之一。除資金獎勵外,特朗普政府還將簡政放權以吸引地方和私營投資。此外,聯邦政府還將簡化基建項目的聯邦審批流程,包括將審批時間縮短至兩年以內,以及取消不必要的監管等。

  剩餘1000億美元聯邦資金中,500億美元將用於支持農村地區重建和改造交通運輸、水電、寬帶等基建項目,另外一半將用於獎勵具有創新性質的變革性基建項目,擴充現有的基建融資項目和融資周轉基金等。

  改善美國老舊的基礎設施是美國各界共識。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的報告估計,未來10年美國基建投資資金缺口高達2萬億美元。這意味着聯邦和州政府需要每年投資2000億美元才能滿足整體基建融資需求。

  依靠地方政府投資難有銷路

  特朗普在這份計劃中說,白宮的基建投資計劃將鞏固美國經濟,提高美國競爭力,為美國家庭降低生活成本。但分析人士認為,在美國政治極化加劇、財政赤字高企的背景下,這份基建投資計劃預計很難獲得國會跨黨派支持。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雷諾茲說,主要依靠州和地方政府資金投入的基建計劃在國會很難有「銷路」,尤其是在那些人口密度低、地方政府財力吃緊的選區。

  部分強調財政紀律的共和黨議員認為,基建投資將進一步加大聯邦政府財政赤字,因此反對增加政府開支。財政鷹派、共和黨議員梅多斯表示,前不久通過的未來兩年預算法案讓基建計劃的前景變得渺茫,因為國會不會再繼續增加額外開支。無黨派非營利機構美國盡責聯邦預算委員會估算,預算法案將讓美國2019財年財政赤字增加至1.2萬億美元。

  民主黨議員則認為聯邦政府出資太少,無法滿足美國基建融資需求。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12日表示,特朗普基建計劃將給地方政府帶來沉重財政負擔,導致全國收費站林立。

  特朗普擬徵貿易互惠稅

  特朗普當地時間12日威脅,要對美國貿易夥伴采取新的制裁措施。

  特朗普當天在基建預算的一次會議上表示:「我們要讓那些占美國便宜的國家付出代價。」他說:「其中一些國家是我們所謂的盟國,但在貿易上已經不算是我們的盟友了。」

  特朗普還在有記者旁聽的會議上宣布,美國將設立一種「貿易互惠稅」,但沒有透露更多細節。他強調,美國在與中日韓三國的貿易方面已損失過多,美國「單方面給予的太多,在貿易方面,已經對美國構成傷害」。

  特朗普并點名德國說,二戰之后,美國幫助德國和很多國家,朝鮮戰爭后又幫助韓國。現在,那些戰后的協約基本沒有改變,而這些國家早就變成富國。這些國家應以鉅資償還給美國,但什麼都沒有發生。

  特朗普同時強調了美國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中的損失,直指加拿大和墨西哥說:「北美自由貿易區已讓我們損失了大量資金,每年至少有710億美元(約5600億港元)給墨西哥。我們在加拿大花費了很多錢,但加拿大在農業和國界方面卻沒有對我們很好。所以他們要麼對我們好,要麼我們也在貿易上做一點改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