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6

【港青北上】王敏珠:孝道會計師的內地實業夢

2018-02-14
来源:香港商报

  個人簡介

  王敏珠,泰昌玩具(惠州)有限公司總經理。2013年在本港念完大學后,她前往澳洲悉尼修讀會計學碩士學位,學成歸來加入香港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從事審計師工作。2016年底她辭去事務所的工作出任惠州泰昌玩具廠總經理,開啟人生的另一段精彩歷程。在惠州期間被推選為惠州市外商協會青委會副主任,并入選廣東省僑商投資企業協會青委會。

  王敏珠是一位在香港長大的「90后」女孩,她最初的理想是當一名優秀的會計師。拿到了澳洲會計學碩士學位,她如願以償成為本港一家知名事務所的員工,正當事業步入上升期時,卻毅然放弃個人理想,北上廣東惠州,出任泰昌玩具(惠州)有限公司總經理,從金融服務業轉向了傳統制造業,開始了一段港青北上闖世界的新征程。香港商報記者 李苑立

  為父分憂孝道長女北上守業

  2013年在本港念完大學后,王敏珠前往澳洲悉尼修讀會計學碩士學位,學成歸來后加入香港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從事審計師工作。談及自己當年的事業理想,王敏珠坦言,自己想邊工作邊積累經驗,像華爾街的金融才俊一樣,考到更高級別的會計師證書,能為更多上市公司提供專業服務。

  兩年后,王敏珠的事業精進,步入上升期。有一天晚餐時,父親從惠州工廠風塵僕僕歸來,顯得很沉默,也蒼老了不少,她心里一陣難受。作為家中的長女,她知道父親有意讓她幫手承擔家族事業,但她一時又割舍不下剛有起色的工作。

  「這讓我回想起幼時,父親常帶著我去惠州工廠的時光。」王敏珠告訴記者,泰昌玩具廠由父親在1989年在惠州市新圩鎮創建,工廠占地1萬多平方米,高峰期有員工上千人,產品遠銷世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在玩具實業界父親享有較高聲譽。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后,內地制造業步入調整期,玩具業也不例外。她經常看到父親為了工作有時忙碌一整天,連飯都顧不上吃。看在眼里,疼在心中,她也考慮過承擔起一份幫助父親的責任。

  「在香港經常聽到內地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聞。」王敏珠說,這也激起了她想去內地發展的冲動。她在晚餐上提出自己的想法,父親的臉上露出了久違笑容,她知道這是一份沉甸甸的選擇。2016年底,她在同事的驚訝中辭去事務所的工作,來到惠州泰昌玩具廠出任總經理,開啟人生的另一段精彩歷程。

  改進管理助實業創新轉型

  從香港來到惠州,王敏珠希望用自己所學習的知識,能夠把父親一手建立的企業薪火相傳下去。短短一年間,她感受到粵港兩地的企業管理文化有很大的差异。這對從小接受西式教育的她,是一種很大的挑戰,但也能很快進入角色。

  王敏珠接手了行政與人力資源管理工作,開始進行三項改革。首先是優化紀錄考勤制度。她說,30多年來,工廠都是沿用傳統的打卡考勤制度,此制度有一定缺點,就是不能確認到員工考勤的正確性。她上任后采用了智能化指紋系統的打卡方法。除了可解決原來的問題,還可以通過IT系統對接財務的考勤計算表,讓人力資源部每月在計算工資時,更加有效率和精確性。

  其次,王敏珠優化了員工的考核制度。「原來的考核制度主要是由下而上,按年度來考核。」王敏珠說,此項考核制度很多時候只能反映到上級對其下屬的單一意見,新制度增加了員工自我考核以及對直屬上司的考核,以拓大考核制度的完整性和覆蓋面。同時,還細化了考核時間,由原本的年度考核變成每半年考核一次,更加精準掌握員工的優點和不足,更利於調動生產積極性。

  另外,王敏珠還改革了培訓制度,以前工廠只注重對生產線高層培訓,她改革后更注意對中層的培訓。自2017年下半年開始,她調整了各生產部門的架構,除部門主管和前線員工外,在中間細分了組別并各由一名組長帶領,組員則會定期交換,加強對組長的管理培訓,從而優化了內部晉升機制,能更有效激勵員工,提升工作效能。

  融入社團溝通兩地拓展商機

  十分幸運的是,雖然來惠州只有一年多時間,王敏珠很快適應了內地生活。她告訴記者,自己被推選為惠州市外商協會青委會的副主任,后又入選為廣東省僑商投資企業協會青委會。通過這些平台,她聚集了一班在內地創業工作的香港年輕一代,共同分享工作生活方面的經驗和意見,從而使得遇到問題后,能非常有效的尋找到解決方法。

  王敏珠還提及,青委會一直主動組織年輕一代走訪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已經去過廣州、深圳、東莞和中山等城市,走訪了數十家單位與企業。通過溝通參訪,她感謝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傾聽港青北上遇到的種種難題,在遵守法治的大原則下,給予港企一些政策的扶助。這大大增強了她更好傳承和發揚實體企業的自信心,也為將來事業的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目前,制造業面臨一些轉型危機,玩具制造業亦是許多人眼中的黃昏行業。面對這些困難,我卻相信:只有夕陽的思維,沒有夕陽的行業。」王敏珠說,唯有在危機中求變,才能在轉型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她告訴記者,比如說面對不斷上漲的工資成本和行業競爭,逐漸提高自動化設備的比例,長遠而言就能達到減低成本的目標。同時,泰昌除了傳統的五金玩具外,還在積極開發多元化產品,介入禮品和家居用品市場,目前都得到客戶的認可,形成新的增長點。隨著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實施,她相信,粵港會越來越融合,龐大的內地市場充滿各種新商機。

  王敏珠說,十九大之后,粵港兩地迎來發展的新時代,年輕一代有理想、活力以及樂於接受新事物,通過北上創新創業,結合對父輩精神和寶貴經驗的傳承,她對振興實體經濟,發展好自己的家族企業,非常有信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