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南非執政黨罷免總統祖馬

2018-02-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路透社昨天報道,南非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決定將罷免該國總統祖馬。非國大周一經過超過8小時的會議後,決定讓祖馬在48小時內主動辭職,否則將面臨被剝奪職務的命運。不過,當地媒體尚無法與非國大官員及祖馬發言人就此事取得聯繫。

  醜聞纏身 仍有不少支持者

  據悉,自去年12月拉馬福薩被選為非國大黨魁以來,非國大黨內要求祖馬提前一年結束其第二任期的呼聲越來越高。雖然該黨幹部有權讓身為國家領導的祖馬下台,不過當地一些媒體猜測,祖馬應該不會同意辭職。

  祖馬自2007年起開始領導非國大,2009年以來一直擔任南非總統。因多宗貪腐醜聞纏身,面臨即將被自己政黨罷免的風險。近幾周他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不過在黨內和南非許多地方,祖馬仍擁有不少支持者。本月8日,南非政府在其網站上發表聲明,對媒體有關非國大國家執行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以迫使祖馬接受辭職的報道進行了澄清,稱有關報道「失實且毫無根據」。

  新黨魁冀盡早結束危機

  身兼南非副總統的拉馬福薩周日在開普敦閱兵廣場上曾表示,希望盡快結束這場損害執政黨的危機。他雖未指名道姓,卻提出「那些腐敗和偷窮人錢的人將被審判」。

  拉馬福薩並稱,到目前為止,祖馬仍斷然拒絕放棄權力,關於請他下台的談判遇挫。祖馬正試圖不惜任何代價保護自己不受任何影響。拉馬福薩強調:「我們一定要恢復人民對公共機構的信心,並恢復這些為了服務人民而被選舉的機構的可靠性。」

  開普敦閱兵廣場這個地點極具象徵意義,因為在28年前的這一天,非國大的英雄曼德拉就是在這裏發表了出獄後的首次講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