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民建聯擬兩會提策31項 涵蓋6大範疇 推動灣區發展列首項

2018-02-22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領導層昨公布擬於兩會期間提出涉6大範疇的31項建議及提案。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民建聯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包括身任全國政協委員的該黨主席李慧琼等,昨日公布將於今年3月舉行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會議期間,提出共31項建議及提案,涵蓋6大內容,包括落實國民待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便利生活工作,改善營商環境;提升住屋及安老醫療水準;推動產業發展,保障動物權益;促進教育事業發展;以及優化法規及制度安排。

  倡落實國民待遇便利港人

  民建聯的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昨日召開記者會,出席者包括新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的該黨主席李慧琼及梁志祥,現任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於今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當選的該黨前主席譚耀宗,以及成功連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葉國謙和陳勇。

  民建聯表示,今年兩會將共提出31項人大建議及政協提案,包含6個方面。第一方面是「落實國民待遇,推動大灣區發展」,當中有6項建議。

  第一是提議內地放寬置業按揭及住址限制,明確規定港人在內地承造房貸時能與內地居民一樣享受國民待遇。第二是建議取消港人在內地就業許可制度。民建聯希望內地當局研究毋須香港人受就業許可制度限制,香港人可無須領取就業證,便能如內地居民般自由選擇職業。第三是優化港珠澳大橋的交通安排。該黨希望內地放寬粵港跨境私家車配額制度,允許在珠海市持有物業、租用物業1年以上,或在該地區就業的香港居民申請該類車牌;同時,該黨又建議增設只適用於港珠澳大橋口岸的新配額至2萬個。這方面另有3項建議(詳見附表)。

  提5項建議改善營商環境

  第二方面是「便利生活工作,改善營商環境」,有5項建議。第一是協助港人在內地營商。民建聯希望內地盡量將2017年《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26項非服務業範疇的措施向香港企業開放,並進一步開放服務業。第二是引入靈活會計年度制度。民建聯期望內地可放寬相關會計法規定,分階段逐步引入靈活會計年度制度;此方面另有3項建議(詳見附表)。

  第三方面是「提升住屋及安老醫療水準」,當中有5項建議。第一,該黨建議在內地設立港人社區,如在鄰近香港的廣東省城市,提供社區用地以設立「香港村」;第二,是推動香港長者享受國民待遇;第三,希望內地建立智慧安老社區,支持港澳在粵港澳大灣區開辦醫院、健康養老中心等項目;此方面另有2項建議(詳見附表)。

  促設一帶一路留學獎學金

  第四方面是「推動產業發展,保障動物權益」,這有6項建議。第一,民建聯冀望內地協助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在大灣區內協調官、產、學、研的合作,將整個大灣區發展成智慧城市群。第二是促進大灣區旅遊業發展;其餘建議還有制訂《動物保護法》等4項。

  第五方面為「促進教育事業發展」,其中也有5項建議。第一是設定「一帶一路」留學獎學金;第二是落實香港學童接受內地中小學義務教育;這方面還有3項建議(詳見附表)。

  第六方面則是「優化法規及制度安排」,其中有4項建議,包括建議為中國香港市民提供內地身份證明、推動機動車駕駛證國際化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