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狗年開門紅 沪指高开高走涨2.17%

2018-02-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狗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普涨行情。早盘两市受到外围股市春节期间大涨的联动影响,双双高开高走,沪指跳空高开重上3200点逼近年线,个股呈普涨之势,热点活跃,影视股表现抢眼,权重股反弹,上证50涨超2%,沪深300指数(4052.733, 85.77, 2.16%)(4052.7332, 85.77, 2.16%)涨逾2%。截止收盘,沪指报3268.56,涨2.17%;深成指报10685.94,涨2.18%;创指报1677.76,涨1.88%。

  从盘面上看,机场航运、小金属、半导体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氟化工、碳纤维、券商概念涨幅较弱。

  热点板块:

  机场航运板块今日领涨两市,截止收盘,中国国航(13.820, 1.26, 10.03%)涨停,南方航空(12.380,1.08, 9.56%)涨超9%,东方航空(8.020, 0.58, 7.80%)、上海机场(46.630, 2.81, 6.41%)、吉祥航空(15.800, 0.89, 5.97%)、白云机场(16.580, 0.65, 4.08%)等个股跟涨。

  小金属板块全天活跃,截止收盘,华友钴业(109.990, 10.00, 10.00%)、寒锐钴业(267.640,24.33, 10.00%)、洛阳钼业(7.410, 0.67, 9.94%)、格林美(6.860, 0.62, 9.94%)等四股涨停,东方锆业(9.570, 0.50, 5.51%)、翔鹭钨业(41.890, 2.16, 5.44%)、西藏珠峰(35.990, 1.69, 4.93%)等个股跟涨。

  消息面:

  1、民航局:2018年春节假期民航运送旅客1140万人次,同比增长16.1%。

  2、山东: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

  3、正新轮胎打响春节后涨价第一枪,马牌、倍耐力及米其林或将跟涨。

  4、2月21日正月初六,铁路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创历史新高,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11.8万人次,同比增加115.2万人次,增长10.5%。

  5、据猫眼电影数据,截至今日下午14:47,《唐人街探案2》票房已达20.21亿元,《捉妖记2》票房超17亿元,《红海行动》票房超13亿元。

  6、商务部统计数字显示,从除夕到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0.2%。

  后市前瞻:

  太平洋(3.050, 0.01, 0.33%)证券指出,本次调整空间已足够充分,短期看好中小成长引领反弹,行业中看好下跌动能已然释放的TMT股;中期依然看好受益宏观经济企稳复苏、去产能得力的周期股,如煤炭、钢铁、水泥等。

  国泰君安(17.610, 0.03, 0.17%)指出,春节后周期类板块的表现一般比较出色,如建材、有色金属、电气设备等。原因有两点:一是年初工业投资提速,信贷投放回升。二是开工旺季将带动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出现阶段性高点。

  海通证券(12.080, 0.02, 0.17%)认为,A股短期回调空间较充分。中期向上趋势不变,源于企业盈利保持较高增长、大类资产配置偏向股市,且估值不高。市场恢复还需时间,着眼中期,逐步进入春播时节,参照沪深300是简单高效策略,兼备价值龙头与成长龙头,行业重视金融。

  5因素佐證

  翻查近十年數據,A股春節後5個交易日上漲概率高達九成。此外,在農曆新年期間,全球股市出現一波普漲,這為節後A股營造較好的外部環境。數據寶統計顯示,近十年上證指數春節後首個交易日上漲的次數只有兩次,分別是2009年上漲1.06%,以及2014年上漲0.56%。這個數據表明,近十年A股春節後首個交易日下跌概率達八成,平均下跌幅度為0.58%。

  不過,春節後5個交易日的表現則非常強勁。數據顯示,近十年上證指數春節後5個交易日上漲的次數高達9次,平均上漲幅度達1.93%。唯一下跌的年份是2013年,跌幅4.86%。

  從個股近十年春節後5個交易日的表現看,有60多隻股票連續十年跑贏大盤。其中,電子、化工兩個行業是貢獻最大的,分別有10隻股票和8隻股票入選。其他的行業貢獻個股數量均在5個以下。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昨日表示,22日A股市場第一個開門紅的概率很高。共有5點因素可佐證:首先,近十年A股春節後的數據,近十年A股首周開門紅的概率達到90%,這個數據對A股春節後開門紅是有信心促進作用;其次,在A股在休假期間以美國為代表的外圍股市上漲超過百分之二,這為A股開門紅創造良好的外圍環境。美股此前跌度已經回升了一半,這對A股的開門紅也是有幫助的;第三,A股這次的下跌是跟外圍股市密切關聯,當外圍股市回升時,這對A股開門紅是有密切關聯的;第四,通常來看很多人假期期間有一個習慣就是為了避免假期的不確定性都是持幣過節,這個習慣也是導致開門紅的概率增大;第五,vix指數也就是恐慌指數,從50回到20。vix指數大幅下降說明美股就基本從一個極端恐慌的狀態回歸到一個正常的水平了。

  3月行情也被看好

  萬聯證券同樣認為節後反彈行情可期。一方面從市場情緒面來看,經過連續的大幅殺跌,情緒面有恢復的空間。另一方面從資金面看,歷年年前資金慣性流出、年後資金慣性回流的季節性特徵明顯,春節後市場資金面邊際改善。從經濟基本面來看,高頻數據顯示經濟增速依舊穩定,短期經濟增速穩定的預期難以證偽。從政策面來看,IPO未發以及對股權質押平緩過渡的窗口指導均表明了監管層對股票市場大幅波動的關注,政策面偏暖。市場熱點方面,建議關注傳媒、計算機、醫藥等行業估值與業績相匹配的優質創藍籌個股。

  從稍遠一點的3月份行情來看,即將到來的兩會行情也被部分券商看好。方正證券認為節後將迎接「兩會」行情,疊加年報公布帶來的業績浪,按照過往春節後大盤運行的歷史規律看,春季攻勢有望在震盪盤升中展開,並挑戰前期高點壓力。節後投資重點在新動能,迎接「兩會」的主題投資,擁抱「新興+成長」的新藍籌。建議關注政策動向,逢低關注中高端製造業、傳媒、大數據、醫藥及二線藍籌股,回避股價高高在上的個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