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告別A股「鐵公雞」港股藍籌派息最慷慨

2018-02-22
来源:香港商報

 

图为大年初五港交所举行开市仪式的场景。

  農曆新年剛過,大家關心利是錢之餘,投資者也需留意還有一個月就來到的公司全年業績期,股民「食粥食飯」就睇當天。投資股票固然想獲得額外收益,收息獲利更是股民「最LIKE」,但如果投資了一些既無增長又一毛不拔從不派息的「鐵公雞」,比收不到利是更慘,資產不能增值之餘更隨時蝕大本。 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人們常以「鐵公雞一毛不拔」形容吝嗇,在股票市場,「鐵公雞」則解讀為長期惡意不分紅(派息)的上市公司。一般來說,分紅是上市公司回饋投資者的其中一個方式,包含股票內在價值增長的基礎。因此,上市公司不派發股東分紅,投資這家企業就變為純粹的投機活動,只能謀取股本增值。一直以來,投資市場普遍認為穩定的現金分紅作為上市公司財務和經營狀況穩定的信號;相反,公司長期無恰當理由不作分紅,就可能涉及財務數據造假的疑似信號。

  月初,新華社發文狠批A股市場中連續多年不分紅的「鐵公雞」,直斥少數公司存在藏私房錢的習慣,認為股民很難通過股息紅利的方式合理分享公司成長成果,導致A股市場盛行短期炒作現象,一定程度上影響投資者樹立長期投資的理念,亦影響資本市場的健康和穩定。新華社更斥責部分公司竟然離譜到自上市以來就從未分過紅。

  房託收息最穩陣

  港股市場有別於A股「鐵公雞」林立,不少公司相當「闊佬」,貫徹豪派息的作風,深受股民愛戴。收息股顧名思義就是以收息為主要目標,其穩健性及股息水平高,港股收息股大部分集中於大型藍籌及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等,該類股份有清晰的派息目標,回報有一定保證。

  從港股去年慢牛格局來看,個別科技股如騰訊(700)、瑞聲(2018)及舜宇(2382)升幅驚人。眼見股價之高,豈料投資者個個摸頂中伏,加上港股在農曆年前一度失手3萬點,市況不佳宜穩打穩紮,投資收息股不失為一條好出路。

  以2017年數據統計,藍籌當中,以電能(006)息率12.5%最高,該公司派2016年末期息2.02元,連同中期股息及特別息,全年股息合計7.72元。如只計末期息,每手電能獲派1010元,全年的話更達3860元。藍籌中去年以碧桂園(2007)股價升幅最為標青,股價大升2.4倍,而工行(1398)亦升近50%,兩者派息比率同為藍籌中慷慨之選,息率高之餘,又能捕捉到股價增長,絕對是財息兼收之選。

  年初人民幣轉強,加上美匯指數偏弱,相信油價表現有望繼續向上,中石化(386)不失為食「兩家茶禮」之選;內銀方面,中行(3988)距高位仍有差距,過年前獲得「北水」乘勢垂青,價格可望再創新高。

  A股有公司廿載未派息

  值得一提,房託股一向為收息不二之選,不計領展(823)的話,越秀房產(405)、陽光房產(435)、置富產業信託(778)及泓富產業信託(808)息率去年同樣可觀,分別為6.4%、6.2%、5.1%及5.3%。目前,美國已確認進入加息周期,市場早前擔心會削弱收息產品的吸引力,但對於股息率逾5厘,且穩定租金收益增長維持可觀的房託股,升幅同樣可期,相信獲不少投資者青睞。

  不分紅的A股「鐵公雞」到底有多吝嗇?截至今年1月底,A股3490家上市公司中,有30家自上市以來從未進行過現金分紅,新華社批評金杯汽車「鐵」到極致,指責其上世紀90年代至今就從沒進行過現金分紅。公告顯示,金杯汽車上市20年,從未進行過「真金白銀」現金分紅,僅僅在1992年和1993年實施過10股送1股和10股送3股的分紅方案。

  除金杯汽車外,浪莎股份亦被指接近20年沒有派息。公告顯示,浪莎股份及其前身長江控股上市以來從來沒有分紅。去年12月,浪莎曾為「鐵公雞」之名辯護,公司董事會秘書馬中明回應公司10年來從未分紅的情況時表示,這不僅僅是投資者關心的問題,管理層在這方面也十分關注。

  據統計,在A股3年連續未實施現金分紅的199家公司中,有159家公司不具備現金分紅能力,約佔80%。5家公司連續3年滿足法定分紅條件但連續3年未分紅,分別是聯美控股、東安動力、澳柯瑪、三元股份和陽泉煤業。

  監管部門出手「拔毛」

  對於「鐵公雞」越來越猖狂,近來內地監管機構已開始有所動作。月初,上交所召開「滬市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專項說明會」,主要針對上市公司關於分紅制度;監管同時對長期不分紅公司開始出手,多家公司近期相繼因長期不分紅收到監管函。

  金杯汽車首當其衝收到上交所下發的監管函。監管函指出,現金分紅是上市公司回報投資者的重要方式,上市公司應當制訂切實可行的分紅政策,持續、足額實施現金分紅。監管函亦提到,如果公司長期業績不佳,連續多年未實施現金分紅,應當認真分析公司長期經營困難的原因,提出切實有效措施,以持續改善經營,並要提出實現盈利並具備分紅能力後,現金分紅安排與計劃,表明實施現金分紅的意向和態度。

  事實上,早於去年4月,中證監主席劉士余已放風,強調企業要重視現金分紅,證監會高度關注一些有能力分紅卻長年一毛不拔的「鐵公雞」,揚言不能放任不管,會有相應的硬措施。

  據中證指數公司統計,2017年A股市場共有2438家上市公司進行現金分紅,佔全部上市公司的75.5%,分紅總額達8050.24億元人民幣。對照2010年,內地境內實施現金分紅的上市公司家數佔比僅為50%。

  一人一股又食又拎

  對於穩打穩紮的食息一族來說,買收息股屬正路之選,但原來市面上有比正路之選更為數的股份。萬邦投資(158)主要業務為在香港經營控股投資及房地產投資,其業務收入穩定外,派息息率亦相當可觀。

  不過,有別於一般上市公司向小股東派餐券或者餐盒點心,萬邦於每年年頭股東會都會豪請小股東於中環高級食府翠亨食盆菜,據網友指今年餐單一共有十樣菜式:蝦餃燒賣、春卷鹹水角、山竹牛肉、素菜餃、紅燒元蹄、盆菜、紅燒麵、生炒糯米飯及湯丸紅豆沙,一圍索價不菲。

  惟萬邦一手動輒上十萬元,非小股民能夠承擔,想賺又想食的投資者,早前就集結成一批「食客」,有網友以「買萬邦,250蚊食足一世盆菜Plan」為題,在論壇號召網民籌旗買萬邦,在過戶處分拆一人一股,齊齊組團提早食團年飯。

  其實,不少本港老牌公司開股東會都有宴請小股東的習慣,恒地(012)旗下的香港小輪(050)闊綽作風廣為人知。香港小輪股東會通常在集團旗下的五星級美麗華酒店舉行,會後會安排小股東在酒店吃中菜,質素相當有保證。以香港小輪的股價來說,買一手約為8000多元,如果可以拆細10股8股碎股,分分鐘不用100元就可以一世嘆酒店餐,到時股價升跌都可懶理。

  勞佩欣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