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大潭篤水塘百年文物重現

2018-02-22
来源:香港商报

  潘新華博士介紹大潭篤水塘百年歷史展內容。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不少市民於假日喜歡到港島大潭水塘文物徑郊遊,而今年更是大潭篤水塘落成100周年。香港大學建築學院房地產及建設系研究團隊自2012年起,翻尋水塘的歷史檔案和照片,重組當年水塘的建造歷史,並曾嘗試尋找被淹沒在水塘底下的村莊。他們在當年的施工地點進行挖掘,翻出當年常駐建築工人和監工的日常用品,包括100年前的汽水瓶、一些裝鴉片煙膏的陶壺等。

  港大建築學院房地產及建設系教授潘新華與他的研究團隊,自2012年開始翻尋水塘的歷史檔案和照片。他昨日表示,起初是研究香港花崗岩石的發展歷史,當到了土地灣進行考察時,便發現了當年興建大潭篤水壩時遺留的井,再找到石礦場遺址等,再連繫到水塘今年已落成100周年,故開展考察研究。他指,大潭篤水塘的主水壩當年被稱為「亞洲第一壩」,於1912年開始興建、1917年完工,歷時5年,並在1918年2月2日舉行落成紀念碑儀式。

  港大的「人與水壩」展覽將於明天結束,有興趣市民可到香港大學圖書館參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