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飛:「自決」違反基本法 本質等同「港獨」

2018-0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李飛指,「自決」違反基本法,本質與「港獨」一樣。 资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今日在北京舉行,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出席會議前表示,「自決」主張違反基本法,是「港獨」的另一種表述,只是變換了用詞,兩者本質一樣。

  李飞说,「自决」和「港独」只是「表达变化的说法,本质是一样的」,基本法明确规定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散布港独、和港独相关的这些,都是违反《基本法》」。李飞又指DQ是「香港法律规定的」,而人大的相关解释「已经很清楚了,香港必须执行」,他不认为这对选举主任构成「无形压力」。

  對於「香港眾志」成员周庭被選舉主任取消立法會補選參選資格是否違憲,李飛強調選舉主任完全依法辦事。他指,周庭被取消参选立法会资格,是特区政府依香港法律,特别按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解释所作出的决定,都是合宪合法。被问到若果有支持「自決」的人士当选立法会议员,会否被剥夺资格,李飞表示,要按全国人大常委解释来办,相关法律清楚,过去相关法院亦做过判决。

  另外,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亦表示,法律明确给予选举主任职责依法执行权力,审核参选人是否具备资格,「他一定要按法律规定办事」。

  選舉主任上月尾裁定參選立法會香港島選區補選的周庭提名無效,指周庭所屬的政黨「香港眾志」主張「民主自決」的綱領,與基本法中實施的「一國兩制」原則相違背,認為周庭即使簽署確認書,仍顯示她沒有真心、真誠擁護基本法的意圖,加上考慮前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撤銷其參選資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