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飛:自決違基本法屬港獨 指特區政府DQ眾志周庭合憲合法

2018-02-24
来源:香港商报

  李飛昨回應本港傳媒提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明確指出,「自決」違反《基本法》,屬於「港獨」的另一種表述,兩者本質都是一樣,又指香港眾志周庭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資格(DQ),是特區政府依照香港法律,特別按《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解釋所作出的決定,都是合憲合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認為,選舉主任取消香港眾志周庭的參選資格,是按香港法律規定執行。

  只是變化了用詞本質是一樣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舉行會議,出席會議的李飛、張榮順,先后回應本港立法會補選問題。選舉主任裁定,「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參選立法會補選提名無效,理由是她認同「民主自決」,不擁護《基本法》。李飛指出,「自決」違反《基本法》,「跟『港獨』是另外一種表述,都是一樣的,不管它說什麼,那只是變化了用詞,本質是一樣的。」

  李飛提到,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104條的解釋很清楚,香港必須執行;沒有對選舉主任造成壓力,選舉主任完全依法辦事。他補充,取消周庭的參選資格是特區政府依照香港法律、《基本法》和人大釋法處理,合憲合法。被問及如果有支持「自決」的人士當選立法會議員會否被剝奪資格,李飛回應,要按人大常委會解釋來辦,相關法律清楚,過去法院亦做過判決。

  張榮順:選舉主任依法辦事

  對於選舉主任裁定周庭參選立法會補選提名無效,張榮順認為這個是法律明確給選舉主任的職責,要審核參選人是否具備資格。他說:「選舉主任能夠不按人大常委會決定、不按法律規定辦事嗎?他一定要按法律規定辦事。」被問到「香港眾志」日后若修改黨綱能否再度參選,張榮順回應是假設性問題,待事情發生了再說。

  選舉主任在1月下旬裁定報名參選港島區的「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提名無效。選舉主任在通知信件指出,「香港眾志」采用「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民主自決」與《基本法》實施「一國兩制」原則相違背。由於周庭代表「香港眾志」以及她認同「民主自決」主張,選舉主任信納周庭不擁護(亦沒有意圖擁護)《基本法》及不效忠(亦沒有意圖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