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左手換右手 台人事大變似新實舊 陳明通再掌陸委會 「國防」「外交」均換人

2018-02-24
来源:香港商報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香港商報網訊】傳聞已久的「內閣」改組,23日下午終於「出台」,5名部長异動。其中,被外界視為民進黨大陸政策重要智囊的陳明通回歸出任陸委會主委,創下陸委會首例「兩任主委」。然而名單公布后,卻引來外界一面倒批評,認為變來變去都是一批「老面孔」、「沒新意」。

  陳明通立場鮮綠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當天下午正式宣布「內閣」改組名單,其中最受矚目為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卸任,由扁時代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回鍋接任;「外長」李大維卸任,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接任;「防長」由「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接任;勞動部長林美珠因健康因素請辭,由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接任;退輔會主委李翔宙也將去職,由前參謀總長邱國正接任。

  此波「內閣」人事改組最大驚奇點,首推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再次由陳教授轉身為陳主委。1955年出生的陳明通是台灣大學政治系博士,曾任台大「國發所」所長,早期研究領域是台灣地方派系,著有「派系政治與台灣政治變遷」專書,此后轉入兩岸關系與大陸研究,早在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陳明通即被延攬為市政顧問。2000年競選「總統」時,陳水扁提出的「大陸政策白皮書」即由陳明通主筆,這是民進黨第一份大陸政策報告,讓阿通成為民進黨的大陸通。陳水扁執政時期,2000年-2004年,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擔任副主委,并於2007年4月-2008年5月20日擔任主委。

  說到大陸,陳明通有著鮮綠標簽。2017年10月,在參加「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時,陳明通曾表示支持蔡的兩岸政策,「不必再多講一中」。

  心腹吳釗燮再擔重任

 

「外交部長」吳釗燮

  除了陳明通,吳釗燮出任「外長」也頗具看點,他曾任駐美代表、陸委會主委,熟稔「外交」及兩岸領域,這代表蔡英文領導「外交」事務的意志,指吳釗燮長久以來都是蔡英文在國際與安全事務上倚重的首席幕僚,今次人事任命凸顯蔡英文的信任倚重,更相當程度代表蔡英文在領導國際事務的意志。

「國防部長」嚴德發

  至於嚴德發接任「防長」,更具有指標意義,他將會是首位曾任「國安會」秘書長的「防長」,過去做過參謀總長、陸軍司令等要職。台媒認為,嚴德發是一位典型的陸軍將領,蔡英文啟用他接掌台防務部門,或有意「強化反登陸作戰」。

勞動部長許銘春

  而律師出身的許銘春,被外界視為是高雄市長陳菊人馬,卻幾乎沒有勞工相關背景,僅擔任過高雄市勞工局顧問,顯示勞動部長角色遭弱化與架空。至此,民進黨上台后勞動部長的位置已經坐過了兩個人,林美珠是接替郭芳煜上任。另外,退輔會新任主委邱國正,陸軍出身的他去年剛從參謀總長卸任,曾任「國防大學」校長和「國防部」軍備副部長等職務。

退輔會主委邱國正

  蔡被批無人可用

  對於此波「內閣」改組,社會反應負面,《聯合報》發表分析文章指出,這次「內閣」進行「國安、外交」體系「大」改組,表面看起來變動規模很大,但仔細一看,新面孔卻是不多,只是同一批人調調不同的位置,猶如日本政治學者豬口孝所形容的「卡拉OK」政治,由相同的一批人在輪流唱著同一本的歌譜、實質就是同批人輪唱小英的卡拉OK歌譜而已。

  同一批人可以從「府」調往「院」,也可以從「院」調往「部」,更可以從「院長」級降調為「部長」級,久而久之,之前的「老藍男」都能變成政治親信,彷彿人才濟濟的民進黨,「國安外交」能手就只有這批人,由此可見,蔡英文用人圈之小。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指出,現今「外交、國防」及陸委會等部會首長,無論換誰,只要蔡英文的政治意識形態不變,任何人來都無法改變現在台灣被孤立的現况。換句話說,這樣的一份名單,亮點實在不足、變動實在不大、期待實在不高,沒有激起民眾熱情的火花,只看見府院高層不斷放話的口水。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