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電子支付將迎頭趕上

2018-02-24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作者: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近一兩年,金融科技(FinTech)成為熱話,尤其是電子支付模式的多元及普及程度,幾乎成為衡量一個經濟體的金融科技是否先進的重要標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業的發展必須跟上科技的進步。近年社會上有不少聲音,抱怨香港的電子支付相對其他地區發展緩慢,尤其與內地相比,明顯落後。但是,已有不少迹象表明,這種形勢將會扭轉。

  過去一年多,香港不少大型商場及連鎖便利店、藥房、超級市場等,都已陸續引入多元支付模式,當中包括內地遊客偏愛使用的「支付寶」及「微信支付」,讓本港的旅遊和消費服務更體貼,令人欣慰。

  FPS方便過支付寶

  印象尤深的是早前的第52屆工展會,也首次引入「支付寶」及「微信支付」,推廣無現金消費的同時,亦吸引了大批內地客盡情消費。據悉,不少參展商一開始並無申請使用這兩種支付模式,但眼見不少生意流走到有電子支付的攤位,即改變主意向大會申請。筆者認為,今次工展會能破紀錄達到10億元整體銷售額,與電子支付的普及有莫大的關係。

  除了商戶自發與支付工具運營商合作,政府方面,也在努力提升科技的應用,制訂相應的措施或政策。日前,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介紹了將於9月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Faster Payment System,簡稱FPS),屆時透過FPS,只須知道對方的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就可實施個人對個人(P2P)、個人對企業(P2B)及企業對企業(B2B)的全天候、跨平台、即時轉帳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在透過FPS轉帳時,用戶可自行選擇港元或人民幣,並同時開放給所有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突破性地消除了平台的限制,比現時內地的「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更先進,所以一旦落實,將是香港繼「八達通」後在電子支付上又一個里程碑,令人期待。

  然而,以上的進步基本上只適用於本港消費。隨着高鐵、港珠澳大橋等基建落成啟用,必定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回內地旅遊、工作、求學、生活等情況將會更趨普遍,在這些情況之下,不少港人都遇到了同一個問題——在內地,一些廣泛使用的電子錢包,需要港人擁有內地銀行帳戶及實名的電話號碼,但並非人人都有空餘時間專程前往內地辦理,因此導致不少港人在內地消費不方便。

  電子支付將成主流

  日前,欣聞騰訊旗下的「微信支付」宣布,現憑任何一張MasterCard、Visa或JCB信用卡,即可聯結並使用微信支付功能。這意味着無須在內地開設帳戶,亦可通過微信支付在內地進行網購、租車、外賣及酒店預訂等,只是暫時未能做到支持線下商戶的「掃碼支付」。

  隨電子支付的進一步發展,可預見電子支付必將成為未來的消費主流。因此,無論在內地或是在海外消費,都需要銀行業界及支付工具營運商採取更進取的態度,與更多地方的支付工具或商家合作,讓港人能只憑香港的帳戶,即可輕鬆地以電子支付來實現線上或線下消費。筆者相信,這種生活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