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俄分歧 安理會商敘停火無果

2018-02-24
来源:香港商报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当地时间周四召开紧急公开会,寻求敦促叙利亚全境停火30天。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當地時間周四召開緊急公開會,尋求表決一份決議草案,敦促敘利亞全境停火30天,包括近段時間衝突升級的東古塔地區。但由於美俄爭執不下,安理會成員國當天沒能達成一致。安理會定於美東時間周五11時(本港時間24日零時)舉行表決。

  指草案不現實 俄提修正案

  這份決議草案由瑞典和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科威特提出,要求敘全境在決議通過72小時後停火30天;決議通過48小時後,解除對東古塔等4個地區的封鎖,確保運輸通道暢通,以維持向這些地區的居民供應食品和藥品。草案所述停火不包含打擊極端組織IS或「基地」組織的軍事行動。

  但俄長拉夫羅夫認為,草案涉及的停火還應排除東古塔地區「基地」組織分支以及與其協作的敘反對派武裝。

  俄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指認草案「根本不現實」,因而提交修正案。

  據美聯社報道,俄方修正案排除立即停火的可能性,要求各方「盡快停止敵對行為」,「使暴力衝突立即、無條件降級」,繼而「人道主義停火」30天。俄方的修改意見譴責東古塔地區的武裝人員「連續炮擊」敘首都大馬士革,譴責恐怖組織試圖「重新奪回這些地區」並對「平民和民用設施發動襲擊」。

  美批俄謀阻東古塔停火

  美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凱莉則表示,美國準備投票贊成在遭到圍困地區實行停火,同時指責俄試圖阻撓在東古塔地區停止流血事件的努力。

  俄則否認應為東古塔地區傷亡人數不斷上升負責。涅邊賈說,武裝人員把東古塔居民挾為人質,不允許平民離開。

  美聯社援引位於英國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數據,自11日以來,敘政府軍轟炸東古塔地區導致數百人死亡、數千人受傷。作為回應,敘政府否認把平民作為空襲目標,表示將從「恐怖分子」手中解放東古塔地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