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幣國際化不看美元看市場

2018-02-24
来源:香港商报

  狗年開市人民幣開啟雙向波動格局,22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貶102點;隨后又於2月23日升值48個基點,報6.3482 。經歷2月9日創13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后,人民幣并未跟隨美元上漲而繼續大幅下跌,區間雙向波動格局更明顯。

  單邊上漲不利中國經濟

  近期美元指數反覆強勢,22日更重新站上90關口,人民幣卻不看美元臉色行事,反覆出現美元升人民幣亦升的情况,走出獨立行情。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也逐漸從單向持續升值轉向區間雙向波動。

  從去年年初到今年1月底,總體上是美元指數持續回軟而人民幣被迫升值。而本月開始則是美元指數企硬而人民幣仍反覆上揚。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幣反覆偏弱,這實際上更符合中國的胃口,畢竟人民幣過於強勢勢必會影響到中國經濟的增長,主要是出口優勢的發揮。春節前公布的中國1月份外貿進出口數據,就顯示中國出口增長率只有6%。所以,人民幣持續大幅度升值也是中國有關方面所不樂見的。人民幣持續大幅度升值正讓中國的出口商難以為繼,許多業務不敢開展,因為匯率的問題做了也是白做。市場由此也會擔心人民幣持續的單向的強勢表現會招致有關方面的干預。

  人行將有序推動國際化進程

  春節期間,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總體呈現先揚后抑的態勢。繼2月16日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升破6.27關口之后,便一改上漲態勢,呈現震盪回落的走勢。但看多人民幣聲音依然很強,美國有權威機構近日發布預報,認為美元指數將在未來兩年回落到70關,如果真的是這樣,希望人民幣匯率長時間地保持區間的雙向波動就會越來越困難,除非人行進行強力干預。

  但現在看來,人民幣匯率將更多地由市場來做主。人行近日發布的去年四季度貨幣政策報告稱,將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由此傳遞兩個信號:一是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將繼續,未來市場在匯率決定中的作用將進一步增強,政府干預和窗口指導將進一步減少。目前,人行已經暫停逆周期調節因子的操作,市場因素在中間價形成中的作用進一步增強,未來這一趨勢將繼續。二是人民幣匯率制定的自主權將提高,將以我為主,在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實現基本穩定,在均衡匯率附近上下波動,避免一味跟隨外部美元指數或國際貨幣政策變動形成單邊走勢,傷害實體經濟發展。隨著未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持續推進,人行干預將會明顯減少,人行將有序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并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良好的外部環境。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