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註冊制延的是什麼?

2018-02-27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張碧珊

  節后新聞目不暇接,樁樁件件來頭不小。

  上周內地資本市場最重磅消息,莫過於中證監延后2年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同時獲得人大常委會批准,事情不小容后再說,因為不是非黑即白那麼簡單,還是先聊聊「花邊」新聞。

  經過春節長假,樂視網(300104.SZ)也翻了身。雖然幾乎全部重要事項都沒有任何實質進展,無論債務或者關聯交易,哪怕賈躍亭是否面臨平倉,樂視網的董秘都沒能作答;一場既沒有孫宏斌出席,當然也不會有賈躍亭蒞臨,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臨時股東大會,用連續兩個漲停來歡慶會不會有點過頭了。很顯然,風險連樂視網自己都已經意識到了,接連發布N份公告,提示股票交易异常波動。

  心比天高才比紙薄

  很奇怪每回說到賈老闆,心底總會泛起馬斯克。馬斯克之狂妄無人能及,想想賈躍亭估計也是輸在氣燄囂張的起跑線上。剛剛發射了全球載重最大的獵鷹重型火箭,立馬又宣布「星鏈」計劃,為世界帶來高速WiFi服務,并且發送了兩顆已經上崗工作的衛星,據說在美國洛杉磯都能用了。馬斯克不只會上天下地冒險,當年也是金融才俊,海外版的支付寶PayPal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說句實話,多少平頭百姓,不但憂心忡忡尚未公之於眾的平倉謎團,更是害怕賈老闆心比天高,才比紙薄。

  提到支付寶,就不得不給港交所一個大大的like。除了壓縮諮詢時間,新增三個章節,包括生物科技、同股不同權和第二上市的準上市公司。市場公認,改變同股不同權的上市制度,此乃25年來香港上市規則作出的最大變動;但竊認為,這很可能是向螞蟻金服來港上市伸出最誠摯的橄欖枝。當年錯失阿里巴巴的港交所,想必是推進改革的最大源動力,不遺餘力吸引好公司,最大可能封堵垃圾股。好多人講,香港導演林超賢恰恰是因為跨過深圳河,以一部國產電影《紅海行動》謳歌主旋律方才燃爆大江南北,換位思考一下,滬深交易所是否也可以虛心南下,好好學習借鑒一下港交所的經驗呢。

  南下取經銳意改革

  話說回來,多虧劉主席提醒,不然相信很多人都已經漸漸忘卻,原來神州大地居然還有股票發行制度改革這茬事兒。借用新華社評論的現行股票發行核准制,保證上市公司品質,但同時核准成本高、效率低,時不時中斷的新股發行造成「堰塞湖」等。漏了最關鍵一點,正是因為有了政府部門的蓋章簽字,變相為這些上市公司簽下了品質保證書,讓退市、仙股僅僅存在概念中,變現例子鳳毛麟角,優勝劣汰名存實亡。

  市場固然知道,註冊制也好,核准制也罷,只是一種制度和稱謂,核准制并非一無是處,註冊制也不是靈丹妙藥,但內地資本市場的改革必須肉眼可見有突破有作為有成效,改與不改是決心和態度,不是一句延期和時機就能一筆帶過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