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聚焦预算案】500億支援創科大增四倍

2018-03-01
来源:香港商报

   

港府预留200亿元将用于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第一期发展。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今年財政預算撥給創新科技的金額比往年大增四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面對激烈競爭,要在創科路上突圍而出,香港要善用資源,聚焦具有優勢的四大範疇,即生物科技、人工智慧、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他稱,去年預留了100億元給創科發展,今年會額外預留500億元。

  當中,預留撥款中的200億元將用於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第一期、100億元用於注資創新及科技基金、100億用於建立科技平台、100億用於鞏固科學園作為香港科技基建旗艦角色。此外,亦額外向數碼港撥款1億元在香港推動電競行業,2億元加強支援初創企業。1億元推動電競陳茂波提到電子競技近年發展迅速,極具潜力,會向數碼港撥款1億元。而數碼港商場將成為電子競技及數碼娛樂熱點,為電子競技比賽提供場地,業界也會在技術發展和人才培訓等範疇得到支援。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該撥款屬於一次性撥款,當中一半用於人才培訓,一半用於在數碼港建設比賽場地,期望最遲明年啟用。旅發局亦有意在今年夏季再次舉辦大型電競活動,政府會向旅發局撥款約3500萬元,與去年相若。參考上次的經驗,認為在室內舉辦較合適。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接受本報訪問時稱,香港發展電子競技產業時,應參考台灣及日本的經驗,又認為在發展相關行業的過程中,不應與民爭利。洪為民又認為,扶持初創企業應一視同仁,不應過度聚焦電子競技。

  此外,港府還會放寬科技券計劃申請資格,本地企業不論規模大小及運營年期長短,均可申請,讓更多中型企業和初創公司受惠。消息指,截至2018年2月底,收到600多宗申請,完成審批有377宗,通過批准有355宗,成功率達94%。平均每張科技券為13萬元,上限為20萬元,暫時無需要加碼。向創科基金注資100億元預算案中還提及,政府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00億元。基金對創科工作的支援,由2013/14年度約7億元,增加一倍至2017/18年度的15億元,預計資金需求會不斷增加。有見今年政府財政充裕,陳茂波認為此時是注資的理想時機,基金會利用額外的資源繼續支援本港的應用研發工作。

  陳茂波又表示,會在創新及科技基金預留5億元,在下半年落實《施政報告》公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包括推出博士專才庫企劃,資助合資格機構聘用創科博士后專才。計劃亦會以配對資金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

  當局同時亦會預留100億元支持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慧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吸引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來港,與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合作進行更多中下游研發項目,為香港匯聚及培育更多優秀的科技人才。政府會為在這兩個創新平台落戶的非牟利科研機構提供財政支援。

  另外,為鞏固科學園作為香港科技基建旗艦的角色,政府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撥款100億元,當中約30億元用以興建科研基建和設施,其餘約70億元會用作加強香港科技園公司對其租戶和培育公司的支援,以及在園內設立智慧園區等。

  預算案拆局

  尋找撬動香港創科產業的支點

  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能夠撬動地球」。

  財爺陳茂波豪擲500億元發展科創,重頭戲包括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逐步落實,筆者認為,港深科技園或許就是香港發展科創產業的那個支點,從而實現與大灣區融合、與內地創科熱潮接軌的願景。

  「High Tech揩澫,Low Tech撈澫」一直是香港經營創新產業的寫照。有海外企業管理層私下向記者表示,香港雖有充足科研人才,惟因缺乏場地及硬件配套,致使他們卻步。但如今有了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后,或許是為該等企業來港重新打開了一扇窗。

政府向香港科技园公司拨款100亿元。资料图片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極具意義之處,在於香港可在開發該園區的過程中,引入生物科技、大數據以及智慧城市的概念。發展生物科技涉及大量儀器,需要大面積土地,但由於香港地方狹小,即使昨改裝現有工業恏,但其間隔亦未必適合。

  如今落實了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后,便可為該等產業提供場所。透過「度身訂造」適合該等產業的廠房,從而協助將來進駐園區的新興產業公司,形成生態圈。

  位處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另一「煞食」之處,在於其所在的位置,極具戰略價值。落馬洲與深圳只有一河之隔,極之有利兩地的人流、物流及資訊流。錯位發展很重要

  開發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不僅促使被視為「蠻荒」的落馬洲及新田一帶,一躍成為「高生產值場所」,憑藉其地理上的優勢,更有利與大灣區的各大城市及高新科技園區,實現錯位發展。

  事實上,大灣區有不少高新產業園區。如位於深圳市南山區的高新科技園,有多家知名企業方進駐,包括港股市場「股王」騰訊控股(700)以及互聯網企業金蝶國際(268)。

  昔日沒有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該等企業只有留在南山區,如今有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不僅提供誘因讓該等企業踏足香港地帶,更可制造機會,讓粵港澳大灣區為總部的企業,與香港企業處於「同一屋簷下」。可以說,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不僅是制造獨角獸的場所,更可促成「內地贏」、「香港贏」,乃至「大灣區贏」的三贏局面。

  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

  回響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羅范椒芬

  將與政府共同研究,讓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盡快投入運作;香港科技園公司將繼續肩負創科超級聯繫人及驅動者的重任,并且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互補資源及優勢,在政府的和積極領導,以及社會各界支持和努力下,有信心香港能夠成為國際科創中心。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

  建議簡化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區內的資金流,并且區內實施「單向過關」,確保內地居民進入園區時,不會受到「一周一行」的限制。香港發展電子競技產業時,應參考台灣及日本的經驗,又認為在發展相關行業的過程中,不應與民爭利。扶持初創企業應一視同仁,不應過度聚焦電子競技。

  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鄧淑明

  是次政府對科創產業的投入是歷來最大手筆,顯示了政府對發展科創產業具有強大決心及力度。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發展是合乎預期,但在開發過程中,應引進尖端產業,又應以瑞士為目標,做到「精英中的精英」(Best of the best)。香港電子競技行業缺乏場地,在商場引入電子競技場地,絕對沒有與數碼港發生冲突。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洪文正

  政府大手筆投入科創產業的確喜出望外,但應將簡化相關基金的申請審核程序。建議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可從事大數據(Big Data)等涉及跨領域的產業,又應為在發展園區的過程中,應思考交通配套的問題。電子競技行業在欠缺選手及評述員,加上家長大多不支持子女沉迷「打機」,故擔心電子競技在港難以興起潮流。

  重頭戲在河套創科園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預算案為創科發展預留的500億元中,最大部分撥款給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第一期,包括土地平整、基礎設施、上蓋建設和早期營運,此舉是適應大灣區發展的一步。

         創科園面積3倍科學園

         政府消息人士指,河套區創科園占地87公頃,總可建樓面面積將達120萬平方米,相當於香港科學園擴建后的3倍大小。不過,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下稱創科園)現時仍須由零開始建設道路、水電等基建工程,土木工程處已就河套區的土地平整、第一期項目設計,以至移除泥頭、建立保育區等,因此會向立法會申請8億元撥款,預期到2021年可交付第一塊地皮予創科園公司,再建設上蓋物業。

  由於創科園的發展規模甚大,預計整個項目最終需要遠多於200億元的資金。研究需時9至12個月,政府會在相關的規劃研究完成后,參考研究結果,適時增撥資源,讓創科園盡快投入運作。

         項目有利吸引深圳的科企

         不過,整個項目歷時多長、涉資多少,消息人士指,現時言之尚早。有個不可忽略的優勢是,相對現有的數碼港、科學園,河套區港深創科園致力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在地理上鄰近深圳,亦會吸引深圳的科企。

  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羅范椒芬對於政府撥款200億元用於落馬洲河套區創科園第一期,表示會配合政府共同研究,讓創科園盡快投入運作。她又強調,香港科技園公司將繼續肩負創科超級聯繫人和驅動者的重任,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互補資源和優勢。在政府的積極領導和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努力下,有信心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