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交所盈利增28% 李小加:多形式推新股通

2018-03-01
来源:香港商报

  李小加表示,會考慮以不同形式推出新股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受惠股市暢旺,港股第4季平均每日成交額重上千億元,港交所(388)去年業績水漲船高,全年賺74.04億元,按年增28.34%,業績符合預期;各項業務表現理想,僅商品業務分部稅前溢利跌42.6%至3.82億元。另外,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會考慮以不同形式推出新股通。

  期內,港交所收入及其他收益131.8億元,按年增18.57%。港交所指出,增幅包括現貨市場成交增加32%帶動交易及結算費上升,但期交所成交量及LME收入下降已抵銷部分升幅;新上市證券數目增加,帶動聯交所上市費收入上升,以及公司資金及保證金的投資收益淨額大幅上升。

  港股第四季日均成交破千億

  港股受惠於互聯互通下,日成交額重上千億元。港交所披露,去年市場平均每日成交金額882億元,按年增長31.8%。第4季平均每日成交金額1073億元,首三季則分別為743億元、778億元及932億元。

  李小加相信,如果新股通推出,將會更能吸引一些企業來港上市,例如沙特阿美,現時港交所正積極與沙特阿美溝通,但未能確定對方會否在今年上市。

  港交所營運支出按年增加3%至35.66億元,人手的增聘、應計將近及年度酬金的增加使得僱員費用增加12%,折舊攤銷支出增幅明顯,為11%。為更好節省成本。李小加指,港交所在租金較昂貴的國際金融中心辦公室,將會搬往租金較便宜的交易廣場,能節省多少則沒有披露。

  高盛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350元

  港交所業績符預期,市場繼續看好港交所的前景。高盛發表報告指,港交所期內收入35.23億元,較該行預期高4%,主要是上市費用及投資收益較佳所致;期內每股盈利為1.52元,按年升49%,按季跌8%,符合預期;上季EBITDA較該行預期高5%。維持港交所「買入」投資評級,續列在「確信買入」名單,目標價350元。

  摩通則指,去年第四季純利按年升51%至18.78億元,但按季跌8%,較該行預測低9%,因收入較低同時成本較高。該行認為,第四季屬季節性淡季,對港交所看法仍然正面。上市改革容許知名企業上市提升成交額,以及年初市場波動性增加利好衍生工具市場,並預期定息及貨幣市場收益中線會上升。續予港交所「增持」評級,目標價300元。

  「南向通」無時間表

  市場一直關注互聯互通的「南向通」,港交所(388)行政總裁董事兼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於業績會上指,目前正在積極討論「南向通」模式,要取決於外匯情況、人民幣匯率及監管要求出現的變化,因此暫時沒有具體的時間表。

  債券通目前處於「建倉階段」

  李小加強調,債券通開通,目前正屬於「建倉階段」,港交所之後會推出債券期貨產品。內地監管方面,各個地方存在不同的處事邏輯,時機成熟時,香港與內地便能一拍即合。不過,港交所會為了等待即將到來的機會,而做出充分的準備。李小加形容說,這就好比下棋,別人走哪一步,你要把所有的可能性都預先想好。

  去年滬深港通成交量暴增,北向及南向成交分別增加194%及170%。滬深港通推出至去年底,內地和香港市場的淨資金流入分別達3480億元人民幣及7260億港元。人民幣貨幣期貨——美元兌人民幣(香港)期貨成交合約張數創下73.26萬張的新高紀錄。股票期權成交合約張數亦創新高,升至1.06億張。

  李小加又表示,港交所可以繼續把握新的機遇,提升香港連繫中國內地與世界的獨特角色而帶來的優勢。國際投資者亦對投資內地A股及使用滬深港通的興趣日濃。港交所將繼續與監管機構及內地交易及結算同業合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