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亚布力的成年礼:马云舟车10小时只为吃顿饭

2018-03-02
来源:一财网

  钱童心

  亚布力这片位于小兴安岭余脉的林海雪原冰冷寂静。直到1993年,一个叫田源的商人带着3个亿,在一片茫茫白雪中建起了一个风车山庄,从1996年冬季亚运会场馆逐渐演变为中国人自己的“东方达沃斯”——2001年春节过后,气温零下35摄氏度,包括潘石屹在内的企业家们挤在火车包厢里前往亚布力。

  从此,亚布力成了飞扬在风雪之上的时代风向标之一。

  马云舟车10小时只为吃顿饭唱首歌

  今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下称“亚布力论坛”)走到了第18个年头。如果是一个孩子,他已经成年。

  已经成为“中国期货业教父”的田源曾说过:“亚布力论坛就像一部没有剧本的连续剧,已经上演了18部,未来还会继续。”

  在2018年亚布力的“成年礼”上,大佬云集——柳传志、王石、刘永好、孙宏斌、俞敏洪等等,齐齐亮相。

马云在陈东升陪同下现身哈尔滨亚布力论坛。摄影/钱童心

马云在陈东升陪同下现身哈尔滨亚布力论坛。摄影/钱童心

  2月28日,马云也在接近零下20摄氏度的暴雪之夜,在亚布力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的陪同下现身。

  马云在本次论坛上没有公开演讲,只用微笑来回应第一财经记者针对“阿里收购饿了么”的提问。马云在亚布力只待了不到10小时,而去往亚布力的路程却超过了10小时,他只为在元宵节来临前和企业家老友们围炉夜话。

  马云曾在亚布力论坛十周年时表示:“亚布力的雪花自由浪漫地飘洒,就好像中国企业家自由的思想。”

  “亚布力论坛形成和产生的是一种无穷的魅力。”陈东升说道,“马云飞5个小时,驱车5小时,就是和我们唱一首歌、唱京剧样板戏,我们唱歌聊天一直到晚上两点钟,马云一早要赶八点钟的飞机到日本,他也不演讲,就来吃顿饭。”

  孙宏斌首次参会逗乐全场

  2月27日,论坛第一天议程结束时,已是22时,亚布力的天空飘起大雪,气温降到了零下18摄氏度。第一财经记者在会场门口等车时,一回头,就发现站在身后的正是融创中国(01918.HK)董事长孙宏斌,他身上只穿了一件薄薄的棉衣,还说自己不冷。边上一直有人要跟他合影,随和的孙宏斌都不拒绝。

孙宏斌在亚布力论坛讲述了个人经历和对未来经济发展的看法。摄影/钱童心

孙宏斌在亚布力论坛讲述了个人经历和对未来经济发展的看法。摄影/钱童心

  孙宏斌是这次亚布力论坛最引人关注的一个新面孔。很少在大型公众场合发言的孙宏斌在亚布力的几次发言赢得了观众此起彼伏的掌声和笑声。他谈房地产、谈投资、谈经济,但对于所有人关心的乐视,他未曾提及。

  孙宏斌分享了1985年他第一次坐飞机从广东到海南的经历。

  “那时住的酒店要70块一晚,我当时一个月的工资才97块,我就说,这家酒店肯定要倒闭:谁会用一个月的工资来住酒店。”

  “现在,酒店价格都涨到了1万块钱一晚。”孙宏斌开玩笑说,“那天我走的时候还把酒店的拖鞋给带上了。”说完后,全场爆笑。

  讲这个笑话,孙宏斌是为了说明他未来几年看好的投资领域——消费升级。

  “现在在提倡‘美好生活’,文化、旅游、娱乐、养老、休闲、教育……这些是下一步我们要投的。”孙宏斌说。

  孙宏斌表示,为什么现在要投资“美好生活”,就是因为老百姓(59.710, -0.28, -0.47%)收入增加了。但是他又承认:“虽然人们有钱了,但这也不一定意味着消费一定能升级。”

  他又举了个例子来说明消费领域的机会,比如约会,“现在两个人约会,看一场电影一百,吃一顿饭几百,再洗个脚,一千块能全部搞定,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孙宏斌透露,完成了对万达商业(已更名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收购后,融创手上有超过2000亿元的文化旅游物业。“我们随便一个项目都是一两百亿,这说明文旅资产的投资门槛很高;但另一方面,这个行业的投资回报率又很低,可能只有1%,基本不赚钱。”孙宏斌说道。

  去年7月,融创从万达商业手中以438.44亿元买下13个文旅资产项目。价格不菲回报率又低,为什么还是要投?对此,孙宏斌给出了答案:“因为高端旅游文化的供给量非常少的,是稀缺的东西,而且投资门槛又高,所以能投的人就很少。但是文化又是个长期增值的东西,未来会越来越好。”

  孙宏斌还开玩笑说:“今天来了很多科技公司,他们讲的我都听不懂。但是企业光投科技肯定做不大,一定要配置房地产资产。这是一个15万亿元规模的行业。”

  地产大佬vs科技新星

  在亚布力滑雪场,最有名的是六号滑道,这里也被企业家们称作“幸福大道”——敢不敢从六号滑道滑下来,决定了企业家是否有冒险精神。

  在这里滑倒重伤的包括黑龙江本地企业家王梓木。回忆起当年摔倒的情形,王梓木说道:“我第一次感受到自由落体带来的风驰电掣的强烈的刺激。”

  王石现在还年年在亚布力滑雪。据说有一年,他摔断了胳膊打着绷带还上台演讲。

  亚布力从创始之初,就汇聚了一大批房地产大佬。常年活越在亚布力的包括冯仑、潘石屹、郭广昌等人。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在讲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时表示:“在最初的十年里,他每年都准时报到,发完言后,大喝一场酒,喝完第二天就跑路。”

  在郭广昌生意遇阻的时候,田源曾鼓励他:“你应该说说你给这个社会做了哪些好事,很多人愿意帮你的。”

  早年的亚布力颇有种世外桃源的意味,当然条件可能不如瑞士达沃斯那么好。潘石屹曾经对比过:“达沃斯是一场装备到牙齿的世界顶级会场,而亚布力最早是连一台电脑都没有。”

  对比达沃斯,亚布力确实还有差距。比如今年1月达沃斯的参与者来自110个国家的2500名政商界人士,其中不乏国家首脑。而亚布力发展18年至今,很多仍是创始初期的那些老面孔。

  今年亚布力论坛轮值主席、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亚布力的主业还得坚守20年吧!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模式和竞争力,与其羡慕别人,不如坚持匠人精神,把这个产业一直做下去。”

  与此同时,亚布力也在顺应技术的发展,不断地自我发展进步。今年的论坛上,主办方明显加强了科技和前沿技术方面的议程设置。

  亚布力创始理事之一、信中利美国创投公司创始管理合伙人王维嘉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亚布力去年组织成员去美国斯坦福大学参观了著名的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收获颇丰。”

  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沈志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传统企业家开始对前沿科技展现出兴趣,这是很好的趋势。现在网络对公众传递的虚假信息太多,企业家应该率先去理解科学,肩负起社会责任。”

  第一财经记者也注意到,一些从事机器人、人工智能和脑机接口等前沿科技领域的创业家也被邀请参会,并且被安排在多个场合与大佬们谈话。

  为京东“亚洲一号”无人仓库提供机器人解决方案的初创公司Mujin创始人刘欢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亚布力论坛了。

  他对第一财经表示:“这里的氛围很好,因为大家都是创始人,不问年龄,看得都很长远,是未来5年或者10年的技术。年轻人可以用新的技术去影响老一辈企业家,为他们的传统行业赋能。”

  刘欢从MIT(麻省理工学院)硕士毕业后,就创立了这家机器人软件公司。

  韩璧丞则是另一位参会的优秀创业人才。哈佛毕业的他,2015年创立了和“钢铁侠”马斯克旗下的Neuralink类似的从事脑机接口的公司BrainCo,并且已经在多个领域推广商业应用。

  韩璧丞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老一辈的企业家非常关心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成长,他们经常会询问我们创业中的问题,希望能够尽量帮到我们。”

  今年亚布力论坛的主题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正如陈东升理事长总结的:“改革开放就是时代的巨浪,把所有人都裹挟进来。如今的创业浪潮,和过去的革命洪流是一样的,势不可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