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夜幕遮掩割韭菜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施十一

  要說今年春節最火熱的活動是什麼?不是支付寶發紅包,而是3點鐘不眠區塊鏈社群的組建。與此同時,春節的焦慮也不是親朋好友的催婚,而是「我沒有加入3點鐘社群,會不會錯過區塊鏈?」以上描述絕不是筆者誇張,這個名為3點鐘不眠區塊鏈社群,不僅吸引了區塊鏈圈中的大佬,還吸引了佟麗婭、于正、秦嵐、高曉松等明星加入。這些名人打著睡覺浪費時間,知識就是金錢的口號,非要在三點鐘開始群聊,當然也成功引爆了春節的熱點。筆者認為,成功的大佬們并非凌晨不用睡覺,或許更多的是藉助區塊鏈的熱度,猛炒熱點,再布局各類項目,收割普通韭菜罷了。

  暴利擊中所有人的神經

  傳說中的「3點鐘無眠區塊鏈群」最初由玉紅在2月11日創立,玉紅此前是360游戲的主要負責人,現在是SEEU& QYGAME 創始人,后者曾推出了基於區塊鏈的大型網絡游戲《基本世界》。由於最初建群時是凌晨三點,故將其命名為3點鐘無眠區塊鏈群。

  筆者從網上獲悉了該群的基本信息后,不經想問,這些大佬們真的不用睡覺嗎?為什麼所有人都在鼓吹區塊鏈?筆者認為,這與區塊鏈可能創造未來新世界以及數字貨幣所帶來的財富效應息息相關。

  雖然,玉紅和最早入群的行業大佬薛蠻子、陳偉星等共同在群里立下了規矩:嚴禁在群里發布關於炒幣、ICO等方面的消息。但是,三點鐘社群引爆之后,幣圈發生了兩件大事。第一件事情是美鏈(區塊鏈中的一種)上市okex(一種數字貨幣),暴漲40倍。第二件事是薛蠻子宣布即將上線自己的新名宿區塊鏈項目——inn。試想一下,有什麼投資能在短時間內暴漲40倍,答案只有數字貨幣。要說,3點鐘區塊鏈群里不能討論數字貨幣,筆者是相信的,但是,要說,該群的成員不炒幣,筆者是絕對不信的。可見,大佬們不是沒有睡眠,而是暴利刺激了他們的神經。

  小白謹防被當成韭菜

  區塊鏈載著數字貨幣大火特火后,不僅布道者無眠,韭菜們也是睡不著覺。一時之間,帶有「3點鐘」字樣的微信群達到上萬個,大家都瘋狂了。筆者認為,瘋狂的背后,我們更需要謹慎。

  3月24 日,知名投資人朱嘯虎在朋友圈轉發了網紅雕爺的文章:《來,喝了這碗區塊鏈解毒湯》,并補充說道:「不要拉我進各種3點鐘群,有些風口寧願錯過,有些錢寧願不賺,大家晚節保重。」除此以外,人稱「區塊鏈寶二爺」的郭宏才就曾耿直的在群里大肆討論如何利用區塊鏈割韭菜。當然,他成功的被踢出了群。郭被踢出群后,憤怒不過,又發長文罵那些人虛偽,并在文章里描述了自己割韭菜的細節。

  上述兩個例子,都可以看出,如今的區塊鏈確實是在風口上,但并不是一個人人都可以玩得轉的游戲。筆者了解到,就目前來看,區塊鏈的應用除了數字貨幣外,還有食品的溯源等。總體來說,應用渠道還十分有限。并且,區塊鏈運用到了密碼學等知識,沒有理工科背景的普通人很難理解其中的運行原理和背后機制。另外,利用區塊鏈技術的數字貨幣更是用到經濟學、金融學的知識,這些範疇更不是一般人所了解。總之一句話,對於區塊鏈,大佬們的無眠是有利可圖,普通人的無眠真的只是失眠。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