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信息窮人」如何減輕被宰之痛?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报

   最懂俺的人,傷俺最深。這不是文藝青年的浪漫煽情,而是上帝對大數據新技術的血泪控訴。

  新技術的新黑箱

  最近,微博網友「廖師傅廖師傅」自述了被大數據「殺熟」的經歷。他經常通過某旅行服務網站訂某個特定酒店的房間,長年價格在380元到400元左右。偶然一次,通過前台他了解到,淡季的價格在300元上下。他用朋友的賬號查詢后發現,果然是300元;但用自己的賬號去查,還是380元。

  上述微博發出后,瞬間轉發破萬,網友們紛紛吐槽各自被宰經歷。同一航班、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就是因為賬號人不同,價格就相差了20塊。

  「我和同學打車,我們的路線和車型差不多,我要比他們貴五六塊。」「選好機票后取消,再選那個機票,價格立馬上漲,甚至翻倍。」「我的消費比較高,我老公消費比較低,開通不限流量服務的時候,他只要開通88元的套餐就可以,我必須得開通138元的套餐。」……

  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等,各種新技術撲面而來,當俺們還在為新技術浪潮而拍手歡呼的時候,突然就被新技術反過來抽了一記響亮的耳光,於是,捂著紅腫的腮幫子,俺們鬱悶至極了。

  個人隱私就算瞞過了枕邊人,也瞞不過互聯網公司。這還不算,關鍵是俺們在大數據面前是透明人,但卻對大數據和掌控大數據者一無所知,俺們是在黑箱之中,這加劇了商家與上帝的不平等。於是,你終於發現,大數據時代,除財富分配不平等之外,新的不平等又產生了,陷入信息權的不平等,俺們就是任人宰割的信息羔羊。在大數據的裹挾下,俺們正在進入被操控的「黑箱社會」。

  所謂的互聯網系列新技術創造了便捷、陽光、透明,但也創造了新的黑箱,這就是技術再新也逃不過再老的辯證法?

  監管空白,亟待補鍋

  沒有武德之人,武藝越是高強,越是對社會破壞力越大;層出不窮的新技術,越是先進,被無道無德的組織或者公司率先掌握,就越是會加劇社會的不平等。這就是新技術的雙刃劍,信息窮人如何減弱被宰割的痛苦?

  江湖上收徒的道德決定論,已經不吃香了,道德連庶羞布的用場都派不上了。而胳膊又扭不過大腿,誰也無法與時代大潮對抗。那麼剩下的唯一出路,只是如何補鍋了,畢竟大數據掌握在誰的手中,誰就可以為所欲為,這種沒人監管的局面太可怕了。與這種天量的數據相匹配的是,俺們亟待找到一套新機制或方法,來對新技術進行有效的法律約束與行政監管。

  畢竟大數據,是技術的結果,然而人類不應該以技術作為最終的目標,技術的目的應該是為了讓人們有更美好的生活,而不是陷入新的不公,雖然誰都不想拿公平說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