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大鹏清醮:百桌将军宴请宾客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深大鹏所城摆百桌“将军宴”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开芝、通讯员佀保军报道:今年,农历正月十三“开醮”的大鹏清醮目前已进入尾声,正月十九是清醮的第6天,也是最后一天--开斋、散醮。在“打醮”活动的前6天,村民们每天都要吃斋,“打醮”活动结束后,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所城举办千人“将军宴”。当天设宴300桌,每桌8人,8个大菜,8个小菜,流水席,来了就是客。

  据了解,招待的客人已远远超过300桌,村民已把留给自己工作人员的30桌让给了客人,约估今天赴宴的村民、侨胞、捐款单位、游客等达2600余人。

  据主办方介绍,“将军宴”,相传源于清道光年间抗英名将赖恩爵将军家的家宴,赖恩爵将军每逢打完胜仗或逢年过节,都会设宴款待归来的将士和四方的乡邻,以表凯旋之喜和爱民之情。“将军宴”都是本土家常菜,但因这里毗山邻海,菜肴里不乏山珍海味。将军宴菜色丰盛,做工精巧,深受将士和乡亲们的喜爱,流传至今。“将军宴”与“打醮”活动的融合,凸显了大鹏文化的悠长与厚重。

  据悉,大鹏太平清醮的第五天是-巡游。巡游的目的是把妈祖请到从所城迁出的7个自然村进行祈福。每到一个村都要把妈祖请下轿,供上神坛,村民祭拜,祈福,保佑国泰民安。巡游预计历时四个小时。一路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阵式浩大!为把这一祭祀活动有效传承,村民特意把这一重要议程安排在周日举行,好让学生和年轻人感受这一风俗和传统。

  参加此次巡游的最大年龄有80多岁,最小的只有三-五岁。参与巡游的有原住居民,有游客,还有很多来自香港和海外的侨胞。祭祀是载体,传承的是文化,孕育的是风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