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改革开放再出发” 前海启航“双转型”打造世界一流城市新中心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走在改革开放最前列的前海, 已于2017年提前三年实现每平方公里产出注册企业增加值100亿元的经济发展目标。站在这样一个高起点上,新春伊始,前海又将 “改革开放再出发”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主基调。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前海将推出一系列改革开放的行动方案,如城市新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港合作三年专项行动计划等,这些都将帮助到前海实现由“管自身”向“管全域”和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双转型。

  走在双转型路上的前海,将为港人港企提供更多便利和商机,也在加速前海迈向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征程。记者同理 王娜报道

  唱好深港合作主基调 港企在前海发挥支柱作用

  作为深港合作最重要的平台,前海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正受到越来越多港企的欢迎,仅去年一年,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增注册港资企业2482家,新增注册资本3140.32亿元;全年注册港资企业实现增加值486亿元,占比23.9%;纳税91.87亿元,占比26.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24亿元,占比37.4%;其中实际利用港资43.30亿美元,占比97.4%.从这一组数据,很明显感受到港企在前海发展中起到支柱作用,同时也看到前海吸引到越来越多的港企,呈逐年快速增长之势,截至2017年底,片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7102家,注册资本8705.42亿元。

  在这些入驻的港企中,不少都在引领着中国的金融创新。比如去年开业的港资控股证券公司汇丰前海证券公司、东亚前海证券公司,以及此前开业的港资控股的恒生前海基金均为中国金融业首创之举。据了解,前海已率先在内地推动实现跨境双向借贷、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双向资金池和跨境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跨境金融服务创新日益成为前海的特色品牌,而这些大多是围绕中国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展开的。

  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落户前海,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揭牌,瑞士银行、东亚联丰投资等首批21家财富管理机构明确入驻意向入驻、13家首批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开业,加上此前已经落户的招联消费金融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公司,CEPA框架下金融业对港澳地区开放措施在前海全面落地。

  港服务业北拓范围增宽 成港青北上创业新乐园

  不仅围绕着香港优势产业——金融业展开, 在为香港服务业扩大空间、推动香港结构优化方面,前海则担负着更为重要角色。去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首访深圳来到前海,出席在前海举行的“20.43香港设计事情—前海深港设计创意展”开幕式和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启动仪式启动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项目。启动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项目,与香港设计总会、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香港启客集团共同签署四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举令到设计创意产业园落到实处,成为香港文化创意进军内地很好平台,也为深港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开启了新的模式。可以预见,未来更多类型的香港服务业将进军前海。

  在前海不仅集聚汇丰、周大福、港交所、嘉里集团、周大福、新世界、九龙仓等一大批知名港企。这里正在成为香港青年创业者乐园,仅去年,前海梦工场新增培育81家香港青年创业团队。截至2017年12月底,梦工场累计孵化团队304家,其中港澳国际团队158家。近几年,累计为香港大学生提供1500个实习岗位,接待近2万名香港学生前来交流学习。

  为切实发挥前海对港澳青年工作的平台作用,大力支持深港澳青年来前海创新创业,前海管理局联合深港澳三地有关部门和机构共同举办2017年前海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扩大了前海在深港澳三地的影响力,有利于引导深港澳创新创业资源在前海聚集。

  同时前海还举行了“2017世界青年创业论坛前海站”、“2017全国双创活动周前海站”、中国人民银行青年联合会“金融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融资对接会”、溢思得瑞科技创新集团“北美企业家中国之旅”、深圳司法局“深圳创客法律研讨会”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前海品牌系列青年活动在粤港澳地区的知名度、影响力和覆盖面。

  为使港青创业迈上更高台阶,据了解,现已出台《关于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关于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将对香港青年在前海创业提供政策支持。

  制度创新年年出新 让港人分享更多改革成果

  新年伊始,前海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又有了新的进展。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前海将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的支付审核便利化试点,试点政策实施后,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可凭支付指令直接在银行办理资本项目收入的相关支付。

  此举将直接利好港企,类似这样便利港企的制度创新,可以说是年年出新。去年推动港人港企数据认证服务平台上线,成为内地首个支持香港数字证书的电子政务应用。仅去年一年就推出111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内地首创或领先42项。

  据统计,片区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数达到319项,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15项,中山大学第三方独立评估显示,前海蛇口片区在制度创新方面与上海自贸区同属第一方阵,在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等综合评价中位居内地榜首。普华永道等机构开展的“1+9”创新成果评估结果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各项改革任务高效完成,改革进程位于国内自贸试验区前列。2017年,片区新推出111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内地首创或领先42项。

  制度创新为改革带来活水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让企业享受到实惠。如海关推出“5+N”改革举措;国检在内地首次实现原产地智慧审签;海事制定便利举措“42条”;推动海关和国检在以口岸直通、集检分出和分送集报等验放模式的基础上,再造联合查验作业流程,加强关检协作配合,首创关检自贸通;大幅提升了通关效率。这些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前海方案”,令到企业大幅降低成本,也方便香港服务业大举北拓。同时,还有首创跨境缴税、完善多元化缴税平台。优化“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工作机制,实现外资备案后置,也令整个环节提速。这些让港人省时省力省钱的改革还在不断深入中,也方便了港人融入到内地产业中来。

  在港企入驻门槛、香港服务业准入等方面,前海都走到了内地的前面。据悉,前海正在制定深港合作三年专项行动计划。随着制度创新的深入,未来在前海的港人将享受到更多的国民待遇。

  提质不减速 打造世界一流城市新中心

  前海自贸新城已初具规模,先导的桂湾片区高楼栉次鳞比。100多栋高楼拔地而起,但走在前海的马路上,去年到前海实地采风的中国著名作家,却感觉不到这里是一个大工地。据了解,梦海大道、前湾一路骨架的“十字形”市政道路景观廊道,建成前海石公园、紫荆公园、演艺公园等五处景观节点,完成约110万平米土地覆绿,令到这里已成为深圳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从最新披露的规划优化方案来看,这里将更美丽,更为宜居宜业。建筑总规模从2600-3000万平方米降低至2380万平方米;增加居住和公寓建筑规模;同时增加公园绿地总面积约60公顷,规划区绿化覆盖率超45%。

  据统计,2017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430.83亿元,投资强度达到每平方公里15.28亿元,是深圳全市水平(2.58亿元)的5.92倍。伴随着从自贸新城向深圳城市新中心建设转型,这里又将成为世界级最美湾区之一。据规划优化方案,这里将打造成世界级湾区客厅,分段集中布局剧院、科技专题馆、海洋博物馆、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国际、区域级公共设施,引导布局国际商事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等区域性、中高端公共服务设施。

  记者了解到, 今年前海片区建设项目要全面展开,实质性开工项目数量比2017年翻一番,推进127个项目建设(含20个前期项目),确定了2018年新中心建设大会战的“十大重点工程”,主要包括环境和绿化双提升、文创小镇、前海会议中心、“一中心三馆”、桂湾四路、月亮湾跨线桥、南山深隧、妈湾跨海通道、海星码头、中集海洋等十大项目。2018年前海确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改革开放年”。总体目标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2500亿元,增长25%;税收420亿元,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462亿元,增长7.2%;实际利用外资达到40亿美元。其中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注册企业增加值1950亿元,增长30%;税收355亿元,增长28.7%;固定资产投资423亿元,增长9.9%。

  前海将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使命担当,重点布局八大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把前海打造成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优越性的新平台新标杆;深入推进更紧密更务实的深港澳合作,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入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示范区;深入推进前海发展规划高水平优化提升,加快建设深圳城市新中心;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加快营造更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典范之区”;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