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天地往返普通機場可起降 中國正研制空天飛機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內地媒體報道,中國目前正在研制一種用於天地往返運輸并可重复使用的「空天飛機」該計劃被稱為「騰雲工程」,這種飛行器可以在地面機場水平起飛,并實現重复使用,既能夠載人、也能把衛星等航天器送到太空。有分析指,空天飛機若投入使用,既有很高的商業價值,也具有軍事戰略意義。

  目標2030年試飛

  據央視新聞昨天報道,中國的「空天飛機」在載人時,可用於太空旅游、航天員運送等,將為乘客提供舒適的太空往返飛行體驗;運貨時,可用於發射各類衛星、空間站貨物補給、太空應急救援等,可為用戶提供按需、及時、廉價的航天發射服務。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三院院長張紅文介紹指,新一代「空天飛機」不同於現在火箭再回收的這種方式,它是一種能從普通的機場起飛,把航天器運送到軌道上的一種方式,它能夠帶來航天運輸方式的一種革命。這個工程技術難度非常大,也是著眼航天新一代和未來發展的項目,現在主要是在前期的技術研發階段。

  據報道,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計劃在2025年完成「騰雲工程」的關鍵技術攻關,2030年完成技術驗證試飛。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三研究院科技發展部部長助理戴江勇表示:「在某種程度上,它與正在開發的超高聲速飛行器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在這一領域,如果說過去我們一直是追隨美國的腳步,那麼目前我們已經在部分方面開始了創新。」

  具備商業及戰略價值

  早在去年6月舉行的全球航天探索大會上,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就正式對外公布了「騰雲工程」,據了解,中國的空天飛機起飛重量在100噸至150噸之間。由在大氣層內飛行的載機和空天往返飛行器兩部分組成。按照設想,載機以背馱的方式,帶著空天飛行器一起從機場水平起飛,爬升到3萬至4萬米的高空。然后,載機與空天飛行器分離。載機返航。空天飛行器則啟動發動機,繼續向上爬升,到達入軌速度后,進入指定的近地軌道,在太空中繞地球轉動。等完成既定任務后,空天飛行器再入大氣層,自主著陸。

  此前,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和日本都提出過自己的空天飛機設想,美國還進行過相關實驗飛行。內地互聯網上也曾曝光一組神秘飛行器的圖片,一架未經證實的中國空天飛機模型,由空軍轟6轟炸機挂載,該空天飛機表面涂有五星紅旗標誌和「神龍」字樣。有分析指出,空天飛機未來可能成為實現全球範圍空運的一種經濟而有效的工具;在軍事價值方面,空天飛機可作為戰略轟炸機、戰略偵察機和遠端截擊機使用,這對進一步發揮戰略空軍的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太陽能無人機正試飛

  值得一提的是,張紅文還透露,中國還正在研發能夠在臨近空間構建空中區域網絡的利用太陽能無人機。臨近空間是指距離地面20到100公里的空域,在這個高度上,太陽能無人機憑藉機動性強、滯空時間長等優勢,能提供不受區域限制的網絡或通信接入服務,并可擴展應用於圖像遙感、氣象觀測等不同應用方向。

  張紅文介紹說,這種太陽能無人機覆蓋的範圍沒有衛星大,但它離地面更近,無論是監視也好通訊也好,都是一種非常好的方式。當在臨近空間,它能夠實現月級、年級存在的時候,就會帶來非常大的應用價值。目前太陽能無人機正在進行科研試飛,預計今年底到明年初將能夠在局部領域開展示範應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