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鋼鐵關稅起 貿易狼烟燒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報

  整整1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2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殊宣布對從歐洲、亞洲和南美進口的大部分鋼鐵施加8%到30%的進口關稅,期限為3年。其目的是為了保護本國的鋼鐵工業免受廉價進口鋼鐵的冲擊。毫不意外,這一決定遭到了美國大部分貿易夥伴的強烈反對。歐盟迅速向WTO發起投訴,而日本、韓國、中國、巴西等鋼鐵出口國也緊隨其后。2003年11月,WTO最終裁決美國的關稅違反了其貿易原則,理由是該關稅并非實施於進口量激增的時期,2001到2002年美國的鋼鐵進口實際上小幅度下滑。除了裁決美國違反貿易原則以外,WTO還開出了高達20億美元的巨額罰單。小布殊總統最后不得不於當年12月終止了對鋼鐵的保護性關稅。而在關稅實施的約一年時間里,標準普爾500指數大跌了近30%,美元大跌,美債收益率大幅下行,可以說對全世界,包括美國自己都造成了惡劣的影響,唯一的贏家,而且是暫時的贏家,只有美國的鋼鐵行業。

  鋼鐵關稅僅第一招

  16年后的今天,特朗普又重新使出了鋼鐵關稅這一招,無怪乎市場對此反應非常負面,宣布的當天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近5%,顯然還沒有忘記當年發生的事情。不光是歐盟等美國的交易夥伴用可能的報復措施表達了強烈的不滿,美國國內很多鋼鐵的買方如汽車及建築行業等也紛紛表達了對成本上漲的憂慮。另外,有趣的是,原本大家以為特朗普的貿易戰會針對中國,然而實際上中國只占美國鋼鐵進口量約2%,美國主要的鋼鐵進口來源國是加拿大、歐盟等美國盟友,難怪中國對關稅的反應遠遠小於歐盟了。

  特朗普對貿易的看法似乎比較簡單,有貿易赤字就是輸家,有貿易盈餘就是贏家,如果秉持如此觀念,那麼鋼鐵關稅只會是特朗普貿易戰的第一招,而真正針對中國的手段只怕還在醞釀當中,筆者只希望看到鋼鐵關稅帶來負面影響之后,特朗普能有所收斂,貿易戰不會真的全面打響。

  本周策略

  特朗普突然又發功,市場擔心會爆發貿易戰,令美元調頭回落,不過,筆者認為特朗普對進口鋼鐵與鋁徵收關稅可能只是談判策略,加上國會眾議院議長瑞安促請政府取消徵稅計劃,因此消息將會慢慢被市場消化。隨着美國3月大有機會加息,以及鮑威爾傾向鷹派言論,重燃市場對美國加息4次預期,令美元靠穩,而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整體變化不大,將維持6.28至6.38區間上落。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