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快樂年薪」達85萬,但打工仔年薪只有20萬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資料圖片

  【香港商报网訊】據蓋洛普(Gallup)國際民調計算出國際「最快樂年薪」,全球平均指數要高達9.5萬美元(約74.1萬港元)的人是最快樂!調查又發現,香港最快樂年薪是11萬美元,即約85.8萬港元;但現實總是殘酷,香港打工仔年薪中位數為20.4萬港元,如果分析正確,或可「解釋」香港人為何不快樂。

  據《BBC中文網》報導,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心理科學系研究員德魯·傑布(Andrew Jebb)領導的蓋洛普國際民調,訪問了全球170萬人,計算出「最快樂年薪」。

  研究人員發現,年薪9.5萬美元的人最快樂,其中又以澳洲及紐西蘭為最高,年薪要高達12.5萬美元(約97.5萬港元)。至於快樂要求最低的地方是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區,最快樂年薪只要3.5萬美元(約27.3萬港元),相對「較容易達到」。

  香港位於東亞地區,最快樂年薪是11萬美元,即約85.8萬港元,亦即月薪約7.2萬港元。不過,據香港統計處於去年11月30日發表的2017年第三季(7月至9月)《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指,本港就業人士每月收入中位數,撇除外傭後為1.7萬港元,平均年薪即是約20.4萬港元,與最快樂年薪相差一大截。

  本港就業人士每月收入中位數,撇除外傭後為1.7萬港元。

  傑布表示,各地的最快樂年薪出現差異,主要由於人總愛與身邊的人比較:「在較富足地區,滿足生活的金錢需求就更高。而且人們評估快樂年薪的時候,往往會與其他人做比較,因此很受到他人影響。」

  對於快樂的標準,研究人員分析,是以「生活滿足度」進行整體評估,計算方式包括受訪者會否有更遠大的目標推動、或是容易與他人比較等等。然而,太富有卻不見得快樂,研究團隊分析,收入上升到某一個點,「生活滿足程度」會開始逐步下跌。

  此外,研究人員也發現,快樂年薪門檻與教育程度、性別有關係。以全球受訪者回答評估,男生最快樂的年薪是9萬美元,女生對快樂的標準則更高些,要高達10萬美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