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中保監修訂險企股權管理辦法

2018-03-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華社昨日消息,中保監近日修訂發布《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中保監發展改革部主任何肖鋒表示,《辦法》進一步明確股權管理的基本原則,豐富股權監管手段,加大對違規行為的問責力度。

  何肖鋒介紹,《辦法》全面調整了股權監管的基本框架,實質內容由投資入股之前的規則、投資入股之后的規則和股權監督管理的規則等三個方面構成,明確向社會昭示監管部門的政策取向和基本態度。

  進一步提高准入門檻

  《辦法》進一步提高了准入門檻,規範投資入股行為,防範不正當利益輸送和各類風險。嚴格准入條件,在財務狀况、出資能力等方面均提出了更為嚴格的要求,特別是對控制類股東加強適當性核查,對其行業背景、履職經歷等情况嚴格考察評估,確保其具備投資保險業的風險管控能力和審慎投資理念。并設定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明確規定了股權結構不清晰或存在糾紛的、有過代持記錄的、提供虛假資料或不實聲明的等投資人不得投資入股。

  單一股東持股上限降至1/3

  《辦法》強化了股權結構監管。根據股東的持股比例和對保險公司經營管理的影響,將保險公司股東劃分為財務I類、財務Ⅱ類、戰略類、控制類4類型,并將單一股東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為1/3,在風險隔離、關聯交易、信息披露等方面,對股東提出明確要求,有效發揮制衡作用,切實防範大股東濫用權利、進行不當利益輸送等問題。

  《辦法》還明確了投資比例限制和數量限制,即各類資本持股比例上限、投資入股保險公司的數量,以及各類股東持股的鎖定期,解決了股權監管中社會普遍關注的具體問題。并強化股權許可的審查過程,進一步明確審查重點、審查方式和行政許可相對人的義務,有效遏制股權獲得中的各種違規行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