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资周记】山雨欲來風滿樓

2018-03-08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四(3月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要對美國進口的鋼鐵和鋁材分別加徵25%及10%的關稅,美國官員正密鑼緊鼓地起草徵稅細節和總統令。歐盟迅即反應聲稱要對金額高達35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報復性關稅,不甘示弱的另類總統特朗普立馬回應歐盟只要敢報復就會對歐洲進入美國的汽車加徵關稅,并且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美國歡迎貿易戰。

  對美國來說,貿易戰很容易贏,反正減少與美國有大額順差國家的生意,都會減少美國的赤字。而受美國加徵關稅影響的中加等國,也聲稱將視受損情况采取相應報復措施。看起來,一場由美國發動的貿易戰大有一觸即發之勢。

  細查美國近來的一些貿易保護措施,從年初開始,美國的貿易保護措施主要有:加徵光伏產品和洗衣機關稅,對內地鋁箔產品加徵關稅,對中國內地和東南亞產的橡皮筋發起雙反調查,宣布加徵鋼鐵和鋁材的關稅等。

  一石二鳥回饋選民

  給進口光伏產品加稅,有保護美國光伏產業的含義;對中國鋁箔加稅,以及加徵鋼材和鋁材進口關稅,與希望保護與振興美國鐵銹地帶的產業有關。美國中西部的鐵銹地帶傳統上以鋼鐵、冶煉、煤炭、機械加工、化工等傳統產業為主導,在過去美國經濟空心化的過程中備受打擊,那里的藍領工人選民是特朗普的堅定支持者,特朗普現在用給鋼鐵和鋁材加稅的辦法,一可以回饋那些支持他的選民,保護那里的產業;二可以幫助他試圖減少美國貿易赤字的努力,屬於一石二鳥的討好選擇。

  2月27日到3月2日,應美國政府邀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訪問美國,但在訪問前夕,美國宣布對內地鋁箔產品加徵關稅,又在訪問中宣布對美國進口的鋼材和鋁材加徵關稅,似乎劉鶴的訪問對減輕中美經貿糾紛作用不大。但我們認為,劉鶴此次訪美的真正目的,可能并不是要挽救即將爆發的貿易戰,而是探底兼攤牌,直接向美國表明中方可以接受的底線,也要求美國亮出底牌,希望美國不要誤判形勢,導致不可收拾的局面。

  以下是3月3日《人民日報》對劉鶴訪美的報道以及我們的解讀:「劉鶴在磋商中闡述了中方在貿易平衡、市場準入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這個表述的含義,就是亮出中方的底線,說明中方最多可以妥協到什麼程度)。雙方進行了坦誠、建設性的討論(意思是雙方都各自亮出了底牌,但沒有達成共識)。雙方認為應采取合作的思路而不是對抗的方式來處理兩國經貿摩擦,維護兩國經貿關系健康發展(雙方原則同意對抗對大家都沒好處,應該力求合作)。雙方同意近期繼續在北京就有關問題進行溝通,為兩國下一步深入合作創造條件(交流尚未完全破裂,大家表達了繼續談判的願望)。此次磋商有助於雙方加深了解、促進合作(總體而言,雖然訪問沒有達成實質性的進展,但有助於大家了解對方立場)。」

  徵稅對歐國打擊最大

  從近期與貿易冲突相關事件的發展來看,暫時我們有以下總結:首先,特朗普政府挑起貿易冲突的決心看來是堅定的,不管是為了回饋支持特朗普的選民,還是為了達成特朗普減低美國貿易赤字的執政理念,甚或是為了打擊對手、鞏固美國已經搖搖欲墜的全球領先優勢,特朗普都需要進行一定程度的貿易戰。

  其次,特朗普貿易戰的策略似乎并不成熟,不像是一個深思熟慮的考量,比如最近對鋼鐵和鋁材徵稅,就重擊了美國最重要的盟友歐盟、加拿大、韓國和日本等。

  第三,從美國已經公布的貿易保護措施看,似乎和扶持其國內產業有一定關聯,由於中美貿易互補性強,中國內地直接與美國競爭的地方相對較其他發達國家為少,如果美國從保護其國內產業的角度出發挑起貿易爭端,很可能對盟國的打擊較中方為大。

  第四,根據《人民日報》關於劉鶴訪美的報道,美國似乎并未(起碼在現階段)下定與中方進行全面貿易戰的決心,雙方的合作并非已完全不可能。

  第五,特朗普挑起貿易冲突,在全世界成了受影響國家的公敵,幾乎為所有的國家和國際機構所反對。而在美國內部,反對的聲音也很大,特朗普政府推行的貿易冲突政策可能未必會十分順利。

  中方將牽頭向美施壓

  商務部近日警告,若美方的最終措施損害中方利益,中國將與其他受影響國家一起,采取相應措施維護自身利益。再聯繫到劉鶴訪美達成的中美近期繼續在北京就有關問題進行溝通的共識,我們大致可以確定,中方應該不會在最近反對美國貿易制裁的行動中冲在最前面,而是會聯合大家一起向美國施加壓力。如果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啟動貿易戰,按目前的態勢發展,美國和歐盟的斗爭反而是最可能激化的,也許屆時全球經貿冲突的主調會演變成歐盟與美國的貿易戰。

  對股市的影響方面,上周五香港恒生指數雖在貿易戰的陰影下大跌約460點,但表現未見恐慌,美股的表現也是先跌后回,道瓊斯指數收市僅微跌約70點,反而歐洲股市則普遍有較大跌幅,反映如果歐美爆發貿易戰,歐洲可能是受影響較大的一方。

  短期大市易跌難升

  目前,市場的主導因素已從之前的美國國債息率上升和美聯儲加息步伐快慢轉移到全球貿易冲突前景上,由於貿易冲突前景尚不明朗,所以股市仍將受消息牽動出現震蕩,短期大市可能易跌難升,投資者仍宜保持謹慎。

  市場潜在的另一個重大風險就是我們最近在博文里經常提到的《台灣旅行法》,這個法案已經在2月底由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待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后就會生效。這個法案允許台美官員互訪,事實上突破了一個中國的底線,一旦生效必將引起中國內地的強烈反應,台海局面可能面臨急劇變化,需要密切關注。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