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中美貿易冲突蓄勢待發

2018-03-08
来源:香港商報

  繼稅改議案快速通過之后,美國總統特朗普快馬加鞭推進其他承諾已久的政策,包括基建及貿易。筆者在此重點討論貿易保護政策,因為這與內地經濟息息相關。

  繼年初宣布對進口洗衣機和太陽能板施加關稅后,特朗普威脅對某些貿易夥伴徵收「互惠稅」,旨在爭取貿易雙方關稅上的平等。隨后,美國商務部初步裁定,對內地進口鑄鐵污水管配件徵稅超100%。另外,美國商務部認為金屬進口威脅國家安全,因此建議對鋼鐵、鋁進口實施高額關稅、設置進口配額等措施,主要針對內地和俄羅斯。就此,特朗普最遲要在4月作出最終決定。再者,特朗普政府還針對知識產權專利評估中國內地的貿易行為,這項調查的最后期限是8月份。鑑於2017年中國內地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達到歷史新高,美國矛頭指向內地屬意料之中。

  用保護主義帶制造業回美國

  不過,筆者認為內地經濟受中美貿易冲突的影響或相對有限。細看美國從中國內地進口的分類,低附加值的制造產品如衣服等比重正不斷下滑,2017年甚至跌穿30%,而對機器和運輸設備的進口占總進口的比重則不斷上升至53%。美國的關稅可能會首先影響低附加值的制造業產品,但特朗普貿易保護主義的目標是為了將制造業工作帶回美國;如果只是對中國內地或者墨西哥一兩個國家的產品徵收關稅,并沒有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消費者自然會從其他低成本國家尋找替代品。因此,如果特朗普政府將關稅推廣到多數國家,內地產品的壓力則可能被緩冲。

  2017年美國從中國內地進口的機械以及運輸設備金額達到2680億美元,占美國對該類產品進口逾四分之一。其中電信錄音設備以及辦公自動化設備具備絕對優勢,占美國對該類產品進口比重連續數年保持在50%以上水平。這顯示內地這類產品具有明顯的競爭力,不容易被替代。關稅上升或最終將成本轉嫁至消費者。

  人民幣有上升空間

  隨着低端制造品比重的回落,在中美貿易冲突下,內地受到的影響將比以前小。此外,產業升級為中國帶來的機器設備產品優勢,也意味着即使美國對中國徵收關稅,內地產品仍可能銷售到其他市場,從而彌補對美貿易的損失。總括而言,若中美爆發有限規模的貿易冲突,筆者認為內地經濟受到的影響將有限。

  至於人民幣,相信影響也不大。自央行明確表示加大市場對人民幣匯價的決定作用后,人民幣對美元雙向波動的預期進一步穩固。因此,只要人民幣指數保持相對穩定,不至於拖累中國內地出口表現,那麼在美元走弱的情况下,人民幣還有上升空間。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 李若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