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大灣區建香港壽險服務中心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 容永祺

  「十二五」規劃中,香港在國家的支持下發展成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銀行、保險、基金、股票、信託、財富管理等金融服務發展蓬勃;在推動金融互聯互通的大前提下,內地和香港先後推出「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激發兩地金融市場活力。據悉,特區政府去年也就保險互聯互通的可行性與內地當局交換了意見。

  根據香港保險業監管局的資料顯示,內地訪港客在香港購買保險的保費,由2008年的32億元(港元;下同)增至2016年的726億元,8年間上升逾20倍,累積保戶數以百萬計。最受歡迎的保險產品為重大疾病保險、人壽保險、儲蓄分紅險。在現階段未有保險互聯互通前,建議容許香港壽險公司以試行方式在粵港澳大灣區設服務中心,為已購香港保險產品的內地居民提供貼心服務,並為內地保險公司的管理和營運提供參考。

  關於容許香港、澳門和中國內地的人壽保險公司在大灣區設服務中心,特提出以下建議:

  一、處理理賠及保客服務

  現時已購香港保險產品的內地居民,若成功辦理理賠,賠償款項只能存入香港的銀行戶口,難以匯入內地銀行,為內地居民帶來不便,期滿現金及賠償金不能存入內地銀行戶口,會令內地資金不能回流,成為國家的外匯損失。而人壽保險公司在大灣區設立服務中心,則可協助區內投保人辦理理賠手續,協助更改保單資料,體檢驗身及其他客戶服務,並可把保單的所有利益及索賠款項直接以人民幣匯入客戶的內地銀行帳戶,為內地保客提供簡便和快捷的服務,毋須赴港辦理,並可讓已離岸的內地資金回流,減少國家外匯流失。

  二、為內地專業提供參考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優越的發展條件和先進的基礎設施,兼備自由的資訊流通和良好的監管制度,能吸引具全球影響力的保險企業,來香港開展業務、設立區域總部甚至總部。截至2017年9月,香港有159所企業經營保險,其中有47所經營長期業務。這些企業匯聚了世界各地優秀的保險業人才,他們在營銷策略、保險產品設計和資產管理均具有豐厚的經驗。香港壽險公司在大灣區設立的服務中心,可協助推動內地的保險業邁向國際化,為內地保險企業的專業服務和管治水平提供參考,為企業「走出」國際打好良好基礎。

  三、代收續保保費

  自2016年年底,中國銀聯暫停內地民眾使用中國銀聯卡在香港購買具儲蓄分紅或資產轉移性大的保險產品,內地訪客新造保單保費持續下降,由2016年第四季錄得237億元,下降至2017年第三季的101億元。去年首三季內地客新造保費由489億元按年減少17.18%至405億元,佔總新造保費比率亦由37.2%減至28.4%,反映內地訪客湧港購買保險產品漸趨穩定。內地訪客購買的保險產品,約95%是醫療或保障類型的產品,例如危疾、醫療、終身人壽、定期人壽及年金等;約99%保單為非整付保費保單(期繳),保費非以一筆過(躉繳)模式支付。而絕大部分在香港購買的內地保單屬期繳保單,投保人要按時繳費,以便延續保單。如果容許香港保險公司在大灣區的服務中心代收內地客戶的續保保費,便利內地保戶續保之餘,也可避免內地投保人因斷供而蒙受巨大損失。此外,若由服務中心代收保費,投保人毋須自行匯款,大大降低外匯流失的風險。

  服務中心可按以下兩種方式向內地的投保人代收保費:一、如投保人以美元支付保費,服務中心則通過中國內地的銀行網絡將美元匯給香港保險公司。二、如投保人以人民幣支付保費,服務中心則通過中國內地銀行網絡將款項兌換成美元並匯給香港,或以人民幣直接匯給香港。前提是客戶必須同意,保單的所有利益及索賠款項將直接以人民幣匯入客戶位於內地的內地銀行帳戶中。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要策略,若能讓香港的保險公司在區內設立服務中心,相信必可提升內地的保險服務水平,有利配合國家金融服務業的發展。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