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炒股不如炒紙 紙業股追落後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早年內地出現「盲搶鹽」,今有台灣全民瘋搶廁紙。據了解,國際紙漿近1年漲幅達47%,以致廁紙價格飆升。受惠紙價急急猛升之餘,紙股業績省鏡,因此在行業需求強勁下,市盈率偏低的紙股可望繼續造好,行業首推龍頭理文造紙(2314)及玖龍紙業(2689)。

  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繼春節前玖龍紙業首發漲價函,截至上月底止內地已有至少20家原紙廠發布漲價函,價格上漲幅度普遍在每噸100元以上,引起造紙行業漲價潮。

  今年紙漿價格繼續升

  事實上,紙漿價格猛升如受內地去年發布《進口廢紙環境保護管理規定》影響,限制廢紙進口將減少行業整體產量,同時世界主要紙漿生產國智利去年中部發生嚴重的森林大火,影響全球紙漿供需平衡,推升生產成本。未來,在廢紙進口減少的同時再結合市場需求不斷增長,造紙板塊將集中符合國家標準、具自供漿能力的紙企,因此玖紙及理文有望在「洛陽紙貴」的行情下靠穩定的產量搶占市場優勢。

  理文衛生紙產能提高

  受惠內地政府淘汰產能落後的企業,以及陸續推出的環保政策,加上造紙業需求回暖,紙價隨能源、原材料以及運輸成本急升而上漲,理文整體銷售收入上升。截至去年12月底止,理文全年純利50.4億元,按年升76.07%,期內,收入258.37億元,按年升40.86%;毛利75.13億元,按年升84.11%。

  理文現時主要從事生產包裝紙品,亦運營毛利較高的衛生紙業務,占整體銷售收入的10%。去年理文衛生紙年產量共68.5萬噸,集團於重慶工業園新增的2台年產量共11萬噸之衛生紙生產線預計於今年投產,投產後集團衛生紙產量將達至79.5萬噸,衛生紙的生產能力將大幅提高,進一步降低制造成本,從而提高整體毛利水平,衛生紙業務將成為集團另一主要增長動力。

  高盛維持內地造紙行業正面看法,相信高毛利情況可持續,因為廢紙采購遇上樽頸,以及新審批監管嚴格,導致新增產能步伐將較預期慢。高盛維持理文造紙「買入」評級,目標價12元。

  玖紙廢紙供應穩定

  內地收緊進口廢紙規定,廢紙的供應緊張。早前玖紙董事長張茵於中期業績上指,集團已於國內大量采購廢紙,揚言內地下半年廢紙的供應一定出現短缺,集團預期下半年紙品會繼續加價2至3次。截至去年年底,集團國內廢紙的采購占比達到50%,張茵預期集團今年國內廢紙采購比例將超過50%,而集團不論高檔或中低檔的紙品供應繼續保持穩定。

  瑞銀指,玖紙上半年業績較預期強勁,純利增長高過該行預期11%,及其他券商預期10%,主因均價提升抵銷銷量疲弱,令毛利提升、銷售及行政成本下降、債務/融資成本下降。因應集團上半年度的業績勝預期,及新產能的位置更佳,該行對集團看法正面,目標價21.03元,評級「買入」。

  市盈率低有望追落後

  紙業股去年累積一定升幅,然而行業市盈率(PE)偏低,估值最高的玖紙市盈率約11倍左右,理文市盈率僅8倍左右,在市場需求強勁下包裝紙價格會有上升空間,相信紙價有加價無減價,紙業股有望追落後。

  【拆局解碼】搶廁紙與恐慌經濟學

  上月底台灣出現全民瘋搶、囤積廁紙的奇景,當地的超市及零售店的廁紙貨架猶如被喪屍洗劫一空,甚至連機舖的夾娃娃機也改成夾廁紙機,認真夠誇。為防捱貴廁紙,台灣民眾大量囤積瘋搶廁紙,慌死無廁紙「抹屎」,筆者其實有個問題,廁紙不至於加價加到脫離現實的情況,有沒有需要大量囤積的需要?

  白醋食鹽曾升價10倍

  據台灣媒體報道,是次制造「搶紙慌」的罪魁禍首,消息最早或來源至大潤發。商人為發「死人財」,往往擅於在災難發生後囤積居奇,以誇張的手法利用或扭曲「專業人士」意見渲染民眾情緒,營造恐怖氣氛抬高物價,從而大撈一筆,經濟學上稱之為恐慌經濟學(Fearonomics)。

  無獨有偶,類似事件屢見不鮮。以最貼身的香港作為例子,2003年香港爆發傳染病沙士,幾近成為疫埠,其時市面上有人吹捧「煲白醋」能殺沙士,各地市民紛紛搶醋,白醋價立即升價10倍,極為渴市。而中藥板藍根更在沙士時被神化為靈丹妙藥,抬至天價,當時被搶到傳出板藍根隨時絕種。隨後馬上有醫生表示,沒有科學研究證明煲醋可以殺菌,板藍根亦只有清熱解毒功效,痛斥市民人雲亦雲,欠缺考究,造成無謂恐慌,最後終至會令商人得益。

  事實上,在危機爆發後商人往往利用囤積居奇的抬高物價的手段層出不窮、司空見慣,因此消費者應該在當下即時通訊越來越發達的社會,理性分析資訊的真確性和合理性,以免在羊群心理影響下,作出不理智行為,便宜了不法商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