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長和系放弃地產致富方程式?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李嘉誠穿膠花起家,再利用進軍地產業,躍身成為首富的經歷,不論他會否繼續掌舵長和系,都會被世人乃至后代千古傳頌。觀乎李嘉誠近年鮮有在港投地,甚至接連在內地減持物業,是否意味這位靠地產致富的商人不再相信地產仍然是隻生金蛋的鵝?

  「趁低收集」一直是李嘉誠經營地產業務的心法。「六七暴動」后由穿膠花轉型從事地產業、80年代初期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前后、以至亞洲金融風暴過后,香港樓市長期低迷期間,李嘉誠持續奉行逆向思維,即趁樓市下滑時買地,候至樓市見底、再步入上升周期后賣樓。

  逆向操作致富

  這種做法,既可減輕投地及建築成本,同時避免了在樓市見頂、開始步入下行周期時才減價出售套現,繼而「蝕賣」的場面。這可解釋為何長和系在過去10年,沒有趁這個超級樓市上升周期期間,刻意高價與香港及內地大孖沙搶奪地皮。

  不過,這只是按常理作出的判斷。長和系近年鮮有成功投得土地,除了按周期進行逆向操作,又會否反映李氏父子對香港地產業的看法,出現根本的轉變?2016年,李澤鉅在業績后的分析員會議上提到,難以物色具合理回報的地產項目,又明言除中環中心外,「沒有任何一個物業一定要持有」。

  李澤鉅此言一出,市場隨即揣測李氏父子對香港地產業,或已意興闌珊。觀乎長實集團(1113)繼2015年重組成為純地產公司過后,又於2016年開始,再次引入非地產業務,又是否反映號稱穩定的地產業務,他朝會否被非地產業務取代,成為公司的核心業務?

  長和系或淡出地產業

  下列可能出現的信號,或可預示長和系真的有意淡出香港地產業。其一,全面出售地產業務予第三方投資者。雖然這個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但由於長和系的一舉一動,政治味極濃,若真的發生,對香港影響深遠。對熱愛香港及國家的李嘉誠來說,他又會否願意行如此「凶險」的一步棋?

  比較高的可能性,就是為地產業務引入策略股東,甚至全面分拆地產業務在香港或海外上市。長和系早年先后分拆港燈(2638)上市,并且分別為港燈及旗下屈臣氏,引入國家電網及淡馬錫兩位策略股東。李嘉誠若重施故技,為地產業務引入類似淡馬錫的策略股東,可視為他減持香港地產業的重要信號。但姑勿論李嘉誠如何看待香港地產業,在他及李澤鉅執掌之下,環游世界肯定是長和系的主旋律!

  (長和系前景系列二)阿歷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