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綠色通道開啟 擴容迎來新常態

2018-03-10
来源:香港商報

  僅僅用時36天,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就獲准上市,創下A股IPO速度新紀錄。相比於一般IPO企業動輒一年半的排隊時間,「即報即審」綠色通道的速度果然非比尋常,而綠色通道的開啟勢必將提振內地股市擴容規模。

  近年來,A股新股發行恢復常態,擴容節奏反覆創出新高,連續兩年位居全球資本市場募集資金的前列。但是,這兩年內地股市擴容的主力是中小創,而上海股市擴容家數相對落後。這就造成擴容數量反覆創新高,但擴容規模相對較小。

  而這種情況在2018年將發生明顯變化,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內地股市開啟「即報即審」的綠色通道。從富士康過會可以看出,通過綠色通道過會的將主要是大型企業。本次富士康融資規模預計將達272億,同樣也是2017年以來IPO融資規模之最。從富士康可以看出,能夠走綠色通道的企業將集中在新經濟,如富士康IPO募投方向是工業互聯網、雲計算、5G。

  富士康之後,將有一大批「獨角獸」企業走上綠色通道。「獨角獸」登陸A股近日成為資本市場熱議的話題。據統計,截至2017年11月,中國獨角獸企業共120家,總體估值近3萬億元人民幣。

  將提升A股國際影響力

  目前,中國最優秀的幾家互聯網公司都非A股上市,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市值分別達3.1萬億元、2.9萬億元和0.5萬億元(截至2017年12月),三家企業的市值佔互聯網上市企業總體市值的73.9%。中國很多優質互聯網公司都是在美國或中國香港上市。而綠色通道開啟後,將有一大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企業回歸A股,這勢必將提升內地股市的市值規模和國際影響力。

  此外,綠色通道開啟將有助於內地股市的價值投資行情的延續。近期,A股獨角獸概念持續大熱,創業板指數9日收復了去年11月22日以來失地。內地股市有關方面今年以來一直強調要將好企業留在A股上市,而綠色通道的開啟就是為好企業在內地上市準備的。當然,內地還將進行系統的新股發行制度改革,一些不適應讓好企業內地上市的規定將迎來改革,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內地股市也將迎來一個改革年,綠色通道的設定就是改革的一個起點。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