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京張冬奧會的產業商機

2018-03-10
来源:香港商報

  在河北省代表團的媒體開放日活動中,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將2022京張冬奧會與京津冀協同發展、建設雄安新區,并稱為河北省具有標誌性的重大歷史工程。冬奧會這場未來十年中國最重要的國際賽事和主場外交活動,將河北冰雪旅游推上了歷史性的戰略性機遇期」。全國人大代表、張家口市長武衛東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將充分把握這一機遇,大力推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在張家口落地生根。

  隨著冬奧會北京時間的到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億人參與冰雪」的目標早已不止中國冰雪產業飛上發展風口的暢想,而是正在成為商機迸發的投資新貴。那麼,近水樓台的張家口如何從冬奧會掘金?除了冰雪運動、娛樂產業之外,武衛東重點向本報透露了兩點,一是大力發展冰雪裝備制造業,一是大力開展冰雪特色培訓。筆者認為,這兩點恰恰是中國冰雪產業起飛的重要基礎。

  武衛東向本報記者說,「我們計劃用三年左右的時間,在張家口初步建成中國冰雪裝備生產基地,爭取成為國家級的。」目前,張家口萬全區、宣化區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建設步入「快車道」,法國MND雪道纜車項目生產運營,與美國布魯姆、瑞典萬眾之星、北京卡賓集團、黑龍江長城滑雪設備集團簽訂了冰雪裝備制造項目落戶協議,與國外8家機構建立了委託招商關系。截至目前,張家口的冰雪裝備制造企業已發展到10餘家,年產值近億元。顯而易見,在中國冰雪經濟方興未艾之際,張家口在裝備制造這個高端產業鏈上一步登先了。

  數據顯示,83%的冰雪愛好者表示在意滑雪裝備。但是在每一個滑雪場,服務人員都會熱心地向游客推薦價格更高的國外品牌滑雪器具,包括滑雪板、頭盔乃至護目鏡,并直言國外品牌質量更好。更加尷尬的是,從雪場的升降纜車、魔毯、造雪機、壓雪車……到冰場的澆水車,幾乎都被國外產品所壟斷。短板便是空間,后發也有優勢。搶抓冬奧會商機,張家口萬全區、宣化區甚至憑藉雄厚的工業基礎開啟了向「冰雪工業」的轉型。某公司自主研發了造雪機支架,為省內外部分滑雪場所青睞,并成功打入韓國市場。相信這種逆襲會越來越多。

  為了普及冰雪運動,去年張家口甚至用財政資助了2.6萬名青少年到滑雪場進行了實地體驗。這當然不只是一種體驗活動,實際上就是在用特色培訓帶動市場發展。去年,河北提出,將打造以崇禮為核心、以張家口和承德市為支撐的中國冰雪旅游大區,建設一批冰雪運動、冰雪娛樂、滑雪教學訓練基地,積極承辦國際性冰雪體育賽事,打造成國際冰雪旅游勝地。冰雪教育是冰雪經濟的先導性產業,對中國而言尤其如此。目前中國參與滑雪運動的人數增加迅速,但仍落后許多國家。中國沒有成熟的滑雪文化,且80%的滑雪者都是初學者,而在歐美這個比例僅為5%。專業人才短缺,已成為發展冰雪運動的一大瓶頸。面向大眾的冰雪教育商機可見一斑。去年,張家口對全市首批32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進行命名并授牌。在冰雪教育上,張家口再次走在了前列。

  不止武衛東向本報記者提到的上述兩大商機,根據河北省的相關規劃,張家口還將極大延伸冰雪產業鏈的觸角,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造「冰雪+康養」、「冰雪+民俗」、「冰雪+文化」等「冰雪+」系列全季旅游產品。

  讓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在張家口落地生根,「也是總書記去年到張家口視察時的重要指示,張家口要答好籌辦冬奧會和本地發展兩份答卷。」武衛東說。

  曲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